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热点回应—台风】台风!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刚刚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24 15:14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民政府发布微信端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的中心22日早晨8点钟位于浙江温岭东南方大约7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3.5度,东经125.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未来12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


省气象台预报显示,台风“烟花”有以下特征:移动速度慢、对我省风雨影响时间长、强降雨区维持在沿江江南和大别山区。


预计未来一周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淮北地区晴雨相间,沿淮淮河以南多强降水,其中24-26日沿江江南和大别山区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7-28日沿江江南和大别山区仍有强降水。23日起我省平均风力增至4~5级,阵风8~9级。


省气象部门提醒:需防范皖南山区和大别山区的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关注三江流域、新安江、沿江西南诸河和滁河流域汛情。

同时,需及时加固或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防御强风给交通、旅游、电力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或停止高空、户外和涉水作业。



7月23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决定于7月23日17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全文如下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将于7月25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登陆后“烟花”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台风“烟花”强度强、移速慢、路径复杂,预计23日起“烟花”将对我省造成明显风雨影响,且持续时间较长。未来一周淮河以南多强降水,其中24~26日沿江江南和大别山区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7~29日仍有强降雨。23日起淮河以南平均风力增至4~5级,阵风8~9级,水面和高海拔山区阵风10~12级。25~26日全省平均风力5~6级,阵风9级左右,局部11~12级。
国家防总于7月23日12时将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根据《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省防指决定于7月23日17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请你部高度重视台风“烟花”防御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发展变化,加强联合会商研判和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即上岗到位,全面动员部署,深入一线指挥。
突出做好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和中小型水库洪水、城市内涝等灾害防御。提前关闭重点影响区域涉山涉水旅游景区景点、农家乐、民宿等,提前组织渔船回港,加强渡口、水上作业、高空作业、户外运动等安全管控,滚动开展城乡危旧房屋、构筑物、设施农业、建筑工地、工矿企业等隐患排查,果断转移危险区人员。强化抢险救援队伍备勤,做好物资调运准备,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1年7月23日


市防办转发省防办重要通知

并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切实落实防台风防汛责任制。台风影响不确定性大,其带来的强风暴雨突发性强、致灾快,各地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松懈情绪和麻痹思想,对于灾害预警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全面、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台风防御工作。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上岗到位,把各项责任落实到乡镇、村、户(组),把各项措施细化到每个环节、岗位、人员。
二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台风“烟花”动态,滚动预报台风移动路径、影响区、风力以及降雨范围、强度,特别是短历时强降雨的落区和雨强。水文部门要及时根据气象预报和实时降雨情况,滚动预测淮河、淠河、汲河、丰乐河等河湖水库的水情、汛情,为防汛调度提供可靠依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各种信息传播渠道向社会公众适时滚动发布风情、雨情、水情、危险区范围及避险防灾等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外来旅游人员、偏远地区群众、水上作业人员等,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三要严密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山区要高度警惕山洪和泥石流、滑坡等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相关部门要提前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醒有关单位及群众做好避险防灾工作。要认真落实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责任制,充分发挥已建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加强山洪易发区、切坡建房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沿河居民区的安全监测,重要危险区和隐患点要安排专人不间断监测、值守,一旦出现灾害征兆,坚决提前动员人员转移,避免人员伤亡。
四要加强防洪工程巡查防守。以水库、堤防、水闸、小水电站、小流域安全为重点,全面深入细致对各类水利工程进行排查。要加强降雨区内的中小水库、山塘、中小河流、尾矿库的巡查防守,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足巡堤(坝)查险人员。要根据雨情、水情变化,科学调度各类闸站、水库工程,合理控制河湖水库水位。要提前做好城乡易涝地区排涝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积涝,能迅速排除涝水。在建工程要强化值守,备足抢险物料,落实抢险力量,确保施工人员和工程安全。
五要强化城乡防风排涝工作。各地要对台风影响区内的危旧房、城乡低洼地带等安全隐患点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市区、县城交通道路低洼区、排洪排涝设施、城市内涝隐患点进行排查,必要时提前组织人员转移。对高层建筑、建筑工地、户外钢架结构设施、起重机械设备、建筑配套设施等进行城市防风安全隐患排查;要及时督促渡口船只停摆停运;加强涉山涉水旅游景区游客安全管理、避险和疏导工作,必要时提前关闭景区;适时停止高空作业,加固户外广告、农业大棚等设施,确保安全。
六要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台风登陆正值周末,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在岗在位,各级防汛部门、相关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防汛信息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主动了解辖区内汛情、险情、灾情等有关情况,一旦发生汛情、险情和灾情,要迅速果断处理并及时上报。各县区防办自7月24日起每日9时前报送《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情况表》,不得迟报、漏报、谎报或者瞒报。


六安市气象局今日发布

台风消息↓↓↓


【台风消息】受“烟花”外围环流影响,25日起我市转以阵雨或雷雨天气为主,部分地区大雨,降水期间部分地区将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同时偏东风力增大至4级左右,阵风7级。


未来一周

六安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同时,市应急局紧急发布

关于台风的预警信息


险情类别:台风
险情概要:根据省应急厅预警信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将缓慢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可能于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27日早晨进入我省宣城市境内。预计23日起将对我省造成明显风雨影响,全省平均风力增至45级,阵风89级;其中2426日沿江江南和大别山区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728日沿江江南和大别山区仍有强降雨。请注意防范!
相关防范要求:
1.密切关注淮河流域雨水情;防范大别山区的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城乡积涝;做好大风天气的防御,加固或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减少或停止高空、户外和涉水作业。
2.做好河湖库塘水情的监测和安全管理,加强巡查防守;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及时排查和消除隐患,提前转移危险地区人员。充分考虑对道路交通、城市轨道交通、隧道(下穿桥)、水上运输、户外施工作业、旅游观光、夏令营、群体性活动等的不利影响,做好安全管理。
3.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和天气发展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实现隐患早期识别和主动防范,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预警信息覆盖面,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4.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汇总上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充分做好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