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改革

工作新闻发布会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发 人】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     

【发布地点】县交易中心4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9日下午3:00

【主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化的进程,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提供优质交易服务,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我县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工作上采取了一系列改进举措。

为此我们今天邀请了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刘惠同志,就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下面有请刘主任介绍一下我县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改革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从上半年交易情况和工作成效两方面对我县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改革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上半年交易情况  

我县上半年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率均达到100%,提高了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降低了交易主体成本,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路。

上半年交易办结项目数348个,交易额38.72亿元,节约和增长资金共7.27亿元,完成网上商城订单790个,交易额3235.42万元。节增资与去年同比增长了188.74%。有效提高了政府资金使用效率,有利推进了节约型机关建设,为推动经济社会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上半年工作成效

1.推深做实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提升群众知晓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一是除涉密事项以外,招标项目受理阶段至合同履约阶段的全流程信息均依法及时公开。公开主要内容:在公文法规方面,公开了关于招投标工作和政府采购方面的政策法规。二是办事服务事项方面,主动公开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各项流程、办事依据、办理时限、办事机构和监督电话,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申报、表格下载、备案等情况,极大的方便了招投标各方业务的办理。三是在业务工作信息方面,公开了招标公告、变更、澄清信息、招标文件、开评标信息、中标公示、网上办事指南等信息,特别是建设工程项目的开评标信息和公示的信息进一步完善,公布了评审过程中的各项打分明细,使评标过程更加透明,全程有迹可循。四是县交易中心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准确发布各类信息,实现公开信息的标准化规范化。着力构建统一、开放、透明、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

2.信息资源实现有效整合一是积极配合接入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信息平台,完成省主体库信息整合工作。自从我县连接进入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主体库后,实现了与全省多个市县区的信息共享,打通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一锁通办,一把CA锁即可登录全省任意市县区的交易平台,进行招投标交易,为企业简化了办事流程,减轻了经济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县交易中心评标区实现了通讯监测系统与门禁一体机系统联动,通过现有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和省发改委的专家抽取系统的标准接口自动读取数据,将省发改委专家库抽取到的专家、项目设置的代理机构服务人员推送至我县评标室门禁系统中,与该系统中设置的监管人员形成门禁系统的人员ID数据库,且当天有效。该门禁系统通过身份证和人脸识别及指纹的方式实时控制评标区工作人员和评委的出入,其他不在门禁系统中的无关人员均无法进入评标室。三是人员进入评标室后,系统通过语音提示应进入的评标室门牌号,并由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和监督,避免走错房号,造成对其他评标工作的干扰;此外该系统还可以准确记录人员在楼内及敏感区域的所有行为,并随项目档案永久保存,形成完备的安全记录。

3.全面推进不见面交易。县交易中心自5月份以来,已经完成36个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不见面交易项目,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让企业少跑腿,减轻企业负担。
    4.积极落实远程异地评标。我县于2021年 7月27日,以舒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主场,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副场,顺利完成了“安徽中新(舒城)国际合作食品产业园成果转化中心工程EPC总承包(第二次)”远程异地评标工作。远程异地评标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打破物理时空屏障,通过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相结合的方式,让身处不同地域的评标专家通过远程电子评标系统,实现在线交流讨论、在线评审、在线打分,远程完成招标项目的评审工作。评标专家利用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实时在线语音、图像及视频交流,实现同步化运行、无纸化操作,有效提高评标评审工作效率。

5.提高办事水平和服务效率。一是启用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保函制度。投标人可自行选择使用多种担保方式。为投标企业释放沉淀的资金,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二是简化市场主体登记及数字证书业务办理流程,市场主体可通过手机APP,申请手机数字证书,进行业务登录验证,取代传统的usbkey介质类,安全性保证的同时,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及数字证书业务办理“零跑腿”。三是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的电子化、智能化交易,所有交易贯穿标前、标中、标后,从项目注册到履约监管,全程实现电子化。四是上线“电子档案”系统,已于2020年8月投入使用,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档案标中实时留痕、标后一键归档、交易全程可溯。五是优化投标保证金清退流程。投标单位的投标保证金由原来的纸质审核,变为电子化审核,减少审核环节,缩短办结时限。所有的项目均由代理公司线上发起退款,全程留痕,信息公开,确保资金安全。六是优化项目在线受理资料,对政府采购、建设工程、产权交易等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制度,既保证招投标项目资料完整规范,受理程序合法有效,还大大缩短了招标时间,推动项目尽快进入招投标环节。

6.深化制度建设,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系。围绕发挥制度的根本性作用,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体系,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主要开展了两项工作:

一方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印发了《舒城县公共资源交易场所工作廉洁规定手册》《舒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风廉政建设手册》,从源头和制度上预防腐败,提升干部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召开党风廉政教育专题会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同时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严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提升工作效能,强化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另一方面,对《舒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细则》进行了修订,细化了办事事项的内容,科学分工,明确职责。

7.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是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县交易中心根据县疫情防控领导组安排,加强开评标和办事区域防控措施,及时修改招标文件,全面推进不见面交易,并安排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到开评标场所,进行日常值守工作,为广大群众安全参与招投标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接下来,县交易中心将继续为广大招投标主体做好服务工作,配合改革相关事项,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继续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县交易中心将持续推进招投标业务的全流程电子化,以负责任的工作要求和不懈怠的工作态度,继续服务好广大招投标主体,持续提供完善的咨询服务工作;密切关注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政策规定,完善服务指南和交易流程,提升工作的效率和规范性,积极探索小额零星工程项目逐步纳入网上商城采购;继续全面推进不见面开标工作,积极落实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常态化、评定分离的招标方式和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强化专家管理,持续做好评标专家“入库、管理、培训、考核”工作,优化完善“一标一评”机制,探索推进长三角评标专家资源协同共享。

二是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县政府加强防疫工作的要求,中心制订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落实,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不打折,保障开评标场地及办公场地人员的安全。

三是稳定队伍继续做好日常工作。继续从严管理队伍,服从大局安排,严格工作纪律,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密切关注及配合公共资源交易改革、除协助开展业务工作外,其他综合性事务,如党建、保密、宣传、财务管理等工作仍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推进,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主 人】感谢刘主任的详细介绍,下面的时间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刘主任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不见面交易项目,投标人是否要到现场参加投标活动?

发布人】:不需要。采用不见面开标的招标项目,投标人自行在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中上传投标文件,开标时登录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大厅参加开标活动并进行签到、解密。投标人通过视频直播实时查看开标会实况,并可在开标大厅中互动交流。不见面开标系统的使用,大大减少了投标成本,简化了投标流程,符合目前防疫常态化的要求。

【媒体记者】2:请问采用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有什么好处?

【发布人】:远程异地评标因具有资源共享、提高效率、预防腐败、便利监管等诸多优点,近几年来颇受业界青睐。其主要优势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远程异地评标是电子招标投标的延伸,有利于大数据分析。

远程异地评标可以收集在评标过程中评标专家的操作行为,可以通过操作行为分析出评标专家的习惯偏好、工作态度等,评标过程可追溯、可分析,为大数据分析提供基础和依据。

2.远程异地评标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规避围标、串标。

远程异地可以实现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在地域上的隔离,打破了“熟面孔”“老关系”和“常委化”等评标时常出现的问题,减少专家信息集中,预防人情腐败,对围标、串标有天然的阻碍作用,有利于提高招标投标工作的公平性、公正性。

3.远程异地评标有利于缓解特定领域专家不足的困扰。

远程异地评标可以最大限度地统筹各地专家资源,减少评标专家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也为行业内资深专家多参与重要项目的评标评审工作提供了便利。

4.远程异地评标可以大幅度提升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员集中成为难点。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也彰显出该模式在应急方面的优势,是应对突发事件并确保招标投标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举措。

【主 人】再次感谢刘主任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它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大家会后与县交易中心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