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情况】舒城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10 11:25 信息来源:舒城县经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根据省清欠办《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经济和信息话工作综合督查的通知要求,我县对照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专项督查方案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查自纠,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防范和化解拖欠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保障。我县制定了《舒城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县政府县长为组长、分管县长为副组长、县直有关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舒城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经信局,并确定专人负责。方案中明确要求财政部门要加快预算资金拨付进度,对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按合同约定办理支付,不得拖延。政府部门、国有企业要作重合同、守信用的表率,带头认真清欠,确保应付未付账款“限时清零”。方案中对政府投资类项目,要严格条件审核,没有明确资金来源和制定资金平衡方案的,一律不得审批,一律不得开工建设;涉及举债融资的,必须严格评估项目现金流和收益情况,依法合规落实资金来源和偿还责任。严禁未批先建、先开工后立项行为,严禁要求企业带资承包政府工程项目,坚决杜绝“打白条”行为,彻底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国务院批准的工程领域涉企保证金项目。从源头管控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工作,舒城县积极推行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制定《舒城县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一卡通”支付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设立建筑领域“一卡通”办公室,在全县范围实行实名制管理,实现了全县在建项目实名制管理全覆盖,将工资按时发放到工人手中。全县在建项目以市在建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管理指导手册为标准,全部实行统一的规范化管理,形成规范台账,实现劳动用工管理标准化、工资支付管理标准化、农民工维权信息管理标准化。

(二)建立长效机制。一是每月开展调度。清欠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落实,李克强总理也多次批示要高度重视清欠工作。舒城县每月在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同时也积极对清欠工作进行安排调度,要求各乡镇和有关县直单位按时报送清欠工作台账,并及时将新发生的拖欠款纳入我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台账中;二是建立责任人制度。要求存在拖欠款项的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清理拖欠款项的责任,确保年内能按时完成清欠工作。并落实一名联系人,及时上报拖欠款项的清理进度。

(三)认真贯彻落实。为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强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资联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利益,县经信局与县人社局建立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联动机制。坚持每年五月节、八月节、春节前期对用人单位落实劳动合同,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巡查和检查,确保易发讨薪节点稳定。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造成恶劣社会的施工单位列入信用黑名单,向社会公布。对恶意欠薪、欠薪逃逸案件一律交办公安机关处理。对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的重大违法案件向社会公布,在全县形成了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有效震慑。

(四)组织广泛宣传。对全县在建项目220名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组织开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学习培训班;印发“致建筑企业一封信”及“致农民工朋友一封信”深入工地、企业开展面对面宣传,共发放“一封信”3400份;利用QQ、微信工作群、人社商务领航发送信息宣传《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内容;制作《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宣传录音音频,在在建项目实名制入口处滚动播放。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有效提升了企业及农民工的知晓率,提高了企业遵法守法意识及农民工的维权意识。

二、投诉问题线索核查办理情况

(一)鼓励被拖欠款项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主动反馈。为全面完成清欠工作不留死角,舒城县鼓励被拖欠账款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积极向县清欠办反馈,如情况属实,此笔款项将会纳入我县清欠工作台账中统一调度,按时还清。

(二)便捷投诉渠道。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针对企业信访情况做好应预案,并建立投诉问题线索台账,逐一核实处理企业投诉问题线索,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告知投诉企业,对属地的拖欠账款要纳入台账管理并跟踪解决。

三、拖欠账款清偿情况。县清欠办下发《关于做好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政府(开发区)、万佛湖管委,县直相关部门组织对本单位、本部门(含所属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再进行全面排查,严防新增拖欠、加强政策支持、完善长效机制,落实好各项分工任务截止目前,我县没有清欠情况。

四、监督和惩戒措施落实情况。建立了监督考核常态机制,根据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分工进一步压实责任,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于清欠工作未完成的严肃追责问责。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