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政府投资审计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14 11:21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政府投资审计情况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发布人】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韦宗奇

县投资审计中心副主任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4日上午9:00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近年来,我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多、投入资金量大,审计机关作为财政资金的守护神,在政府投资建设中发挥了十分的重要作用。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政府投资审计情况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韦宗奇同志和县投资审计中心副主任陈畅同志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下面,请韦局长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首先,我向新闻界朋友们通报一下去年以来政府投资审计开展的情况。

我县审计机关开展政府投资审计主要分为价款结算审计、预算审计、跟踪审计三种类型。去年以来,也就是2020年元月至2021年8月,共审计建设项目154个,工程总投资额162亿元,共查出违法违规问题318 个,查出多计工程价款7.1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377条,已经整改落实319条。在促进和规范工程建设管理,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的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建设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具体的讲:

一是开展价款结算审计,披露工程建设管理问题,遏制高估冒算行为。去年以来共完成94个单项工程价款结算审计,送审总金额21亿元,在建设单位已经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基础上,再核减工程造价0.6亿元,查出了违规变更、偷工减料、虚假签证等问题,有的问题是触目惊心的。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了我县工程建设行为和价款结算行为,有效遏制了高估冒算现象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政府直接节省了大量“真金白银”。

二是开展重点工程预算审计,揭示工程前期准备不充分、设计不到位、重要材料设备招标不规范、招标价过高问题。主要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医疗、交通、水利、学校、房建等建设项目。去年以来共完成50个单项工程预算审计,送审总金额68亿元,核减工程造价0.9亿元,查出1200多项设计不规范、材料设备设置不合理及询价过高等问题。通过预算审计,规范了招投标行为,堵塞了漏洞,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资金。

三是开展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促进工程项目规范管理,堵塞材料设备采购虚高报价、违规工程变更、虚假工程变更等问题。去年以来对10个重大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审计项目总投资约73亿元。主要有智慧电子小镇、杭埠防洪工程、舒城中学扩建、体育中心、实验小学等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及时揭示144个问题,审计提出意见和建议152条,采纳审计意见减少投资节约资金5.6亿元。通过跟踪审计,预见和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促进了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的规范。

 【主持人】感谢韦局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韦局长和陈主任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请问陈主任,刚才听了韦局长的介绍,应该讲我县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取得很好的成绩,发挥了审计机关经济卫士的作用。那么,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有哪些秘诀?

【发布人】的确,我县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发挥了财政资金守护神的作用,我想,成绩的取得,

首先是党委政府重视,规范行为的结果。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县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上多次要求审计部门把好审计关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近年来,审计机关对规范工程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县政府采纳了审计建议,出台了《舒城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舒城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舒城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地方规范性文件,为规范政府投资行为、规范建设领域管理,为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抓审计自身管理,规范审计行为的结果。去年以来,我局对政府投资审计内部控制制度再次进行全面梳理,到目前为止,共建立健全制度20多个。制度涵盖质量考核、协审管理、项目分配、现场勘查、工作纪律、操作规范、内部分工、岗位责任等等。政府投资审计制度的建立健全,从制度层面上保障了依法审计、规范审计,为规避审计风险、落实一岗双责、提高审计质量,促进审计成果运用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三是抓审计质量管理防范审计风险的结果。主要是推动审计操作规范。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规范审计人员操作行为;把握审计过程控制。实行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落实廉洁从审规定;层层把关,严格“审核、复核”制;对疑难争议问题实现科学决策;对项目质量实行量化考核,优胜劣汰;如实披露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对建设单位建设程序不规范、建设管理不到位、结算审核误差率大、虚报工程量、多计工程价款等问题予以揭示,对症下药,督促整改通过抓审计整改,分别实行立行立改、举一反三、长效机制的整改方式,起到纠正、示范、规范的作用。

四是抓人员管理压实各环节责任的结果。建立主要领导主管、分管领导具体分管、投资审计中心负责人、各审计组组长分级负责机制,落实各岗位、各环节质量风险、廉政风险的责任。如:每个类型审计都有中层干部分工管控,送审资料审查、项目分配抽签摇号、协审人员考勤、协审费用计算与复核、项目半月报调度以及跟踪审计简报撰写等等,都纳入岗位责任,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严明纪律、人尽其才、团结协作、紧张快干的良好工作氛围。

五是抓审计效果为突破,实现投资审计的转型升级的结果。跟踪审计具有预防性、及时性、持续性、广泛性等特点。近年来,党委政府对跟踪审计需求越来越多。我们积极探索跟踪审计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技术,寻求新突破、新发展,如运用大数据技术、密钥解码技术,利用公安卡点抓拍数据,发现并查出了难以发现的问题,取得了很好效果。我们通过及时发出跟踪审计意见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规范工程建设管理,效果显著

六是抓成果运用为驱动,提升投资审计影响的结果。为推动政府投资建设的科学规范,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服务,我们对跟踪审计实行审计简报、重大项目审计实行审计专报、所有项目实行结果公告的方式,报几大班子主要领导,供领导科学决策,引起领导的重视,扩大了审计的影响力。

【媒体记者2】请问陈主任,就政府投资审计你有什么需要向社会各界答疑解惑的吗?

【发布人】好的。当前,有些部门单位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还不是很了解,有一定的误区。借此机会,我想宣传一下相关规定,希望对大家对政府投资审计有个更加明晰的认识

一个误区是政府投资审计就是价款结算的。按照审计法和《安徽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审计机关是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而不是搞价款结算。换句话说,就是价款结算是建设单位的职责,审计机关是对建设单位的价款结算依法进行审计监督,发现建设单位有多计价款的,依法责令建设单位追回。审计机关不能“以审代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审计署在2017年后对此事有过明确规定;

还有一个误区,就是工程建设尤其是重大项目需要审计部门参与建设管理活动。按照审计法的规定,审计部门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必须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不得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工程结算等管理活动。换句话说,就是审计机关不能参与工程建设管理,而是实行跟踪审计,对工程建设管理活动进行审计监督,否则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就失去投资审计监督的本质。

【媒体记者3】韦局长,政府投资项目多,审计机关责任重大,韦局长,你对十四五期间政府投资审计有什么设想?

【发布人】的确,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审计任务越来越重。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周边县区纷纷来舒城交流学习,但我们知道,审计工作必须创新发展、科学规范才能不断充满活力、发挥作用。为此,我们在年初经充分酝酿,从今年开始要在八个方面进一步规范提升。一是实现投资审计项目计划确定的规范化;二是实现投资审计操作规范化;三是实现内部分工管理的规范化;四是实现协审考核的规范化;五是实现了审计培训的规范化;六是实现审计档案的规范化;七是实现投资审计管理制度的系统化、规范化;八是推进投资审计信息管理的规范化。因时间关系就不一一展开了。

各位新闻界朋友,我们审计机关将不负嘱托,依法扛起依法审计的大旗,当好经济卫士、做好政府谋士,也希望广大新闻界朋友,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和优势,帮助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共同促进我县政府投资建设的健康发展,守住风险底线,守住廉政底线,助力美好舒城建设。

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韦局长和陈主任的详细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媒体朋友们如果还有其他方面需要了解的问题,欢迎大家会后与县审计局联系,谢谢各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