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天镇:“好人”精神散发光芒 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20 09:02 信息来源: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近年来,晓天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依托,创新基层文明建设,在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批“好人”、模范、楷模和道德标兵,让文明乡风劲吹乡野,为乡村振兴注入涓涓细流。

镇上组建了镇、村两级宣讲团,不定期在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以逐级推进、层层覆盖的方式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将党的声音、乡村振兴政策、党史知识、农林科技知识传达到基层群众中,引导群众感恩奋进。充分发挥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功能,让村村有图书室、体育健身场所、文化活动室,定期开展文化、科技、医疗“三下乡”活动。与学校联手,开展文艺汇演、读书征文、经典诵读、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同时按照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要求,综合实施“三大革命”、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工程,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基础上,开展“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小手拉大手”文明创建,以及“晓天之星”“文明家庭”“脱贫先锋”“最美扶贫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树活动。

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每年的既定计划,镇党委、政府每年都通过各单位推选、组织把关的方式,参加上级道德模范人物评选活动,几年来,累计提名50多人,其中有近20人入选“舒城好人”,5人当选“六安好人”,1人入围省“道德模范标兵”,2人当选“安徽好人”,1人当选全国孝老爱亲模范,还有多名同志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其中有汪冲村90多岁的老人桂仲英只身一人照顾双眼失明的女儿,相继被评为“舒城好人”、“六安好人”和“安徽好人”。现年38岁的朱河村在外创业青年王小军,从2009年开始,在每年的春节、中秋、端午等节日,坚持慰问镇敬老院五保老人、村里的贫困户、开展助学活动,每年的金额都在数万元,成为当地人口口相传的“大好人”。因此被评为“舒城好人”、“六安好人”,第五届“六安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岗村村民崔世兵,不离不弃,独自一人精心照顾年事已高的外公、外婆和患精神病的妻子,在被评为“舒城好人”、“六安好人”的同时,还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今年32岁的大河村青年吴杰创建了公益性岗位和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先后帮助本村及县内外60多位贫困户、退役军人、大学生实现就业。并在六安市特殊教育中心开设了核雕专业课,为山区的残疾人铺就了一条自食其力的创业路,因此被评为“舒城好人”、“六安好人”和“安徽好人”。汪冲村村民朱传福,面对三名行凶的歹徒挺身而出,被歹徒砍伤左手腕部神经,造成二等伤残。当年,朱传福被共青团安徽省委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被共青团六安地委授予“见义勇为青年标兵”称号,并相继被舒城县有关单位授予“龙舒十大杰出青年”、“舒城县首届精神文明十佳人物”“优秀治安联防队员”荣誉称号。晓天镇三元村青年班建,在杭州打工期间,勇救落水女子,被杭州市临安区授予“杭州市临安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这些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以大善、大爱的精神展现了人性最美好的一面,其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因此也影响着更多的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为大众无私奉献,在文明古镇散发温暖的光芒。

与此同时,晓天镇还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了文明家庭、文明集市、民主法制村等评选活动。几年来,全镇共评选产生“文明家庭户”700余户,“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120余人,“文明家庭”320余户,“脱贫先锋”210余人,成为全镇引领文明乡风、助力社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