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舒城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5个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23 16:45 信息来源:舒城县应急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根据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我县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及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防指、防办的职能也有了新变化,注重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我县原有的防汛抗旱、防台风、防地震、森林防灭火、自然灾害救助5部应急预案已经不适应目前体制机制需要,修订5部预案势在必行。

1.《舒城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安徽省抗旱条例》《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安徽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六安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六安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舒城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相关预案。

2.《舒城县防御台风应急预案》修订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安徽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防台风工作应急预案》《六安县防御台风应急预案》《舒城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舒城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

3.《舒城县地震应急预案》修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安徽省地震应急预案》《六安市地震应急预案》等相关文件。

4.《舒城县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修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安徽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六安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规定。

5.《舒城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修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六安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5个预案明确了防汛抗旱、防台风、防地震、森林防灭火、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的的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力争以最快速度,最有效方式,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19年3月4日发布《中共舒城县委 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舒城县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舒发〔2019〕6号)文件,对原县委县政府机构作出调整,为适应改革后的机构职能,对相关职能单位作出调整。

1.成立工作专班。县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预案修订工作,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门班子,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修订工作。

2.多方面征求意见。2020年7月2日《舒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征求<舒城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和<舒城县防台风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发至各乡镇(开发区)和各成员单位进行征求意见;2021年2月22日《舒城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征求<舒城县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舒城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和<舒城县地震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发至各乡镇(开发区)和各成员单位进行征求意见。

3.合法性审查。2021年3月15日报经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最终报舒城县政府办公室予以印发。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做好防汛抗旱、防御台风、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和自然灾害救助等工作,促进防汛抗旱、防御台风、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和自然灾害救助等工作有序、有效、科学地开展,最大程度地减轻水旱、台风、森林火灾、地震等各类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五、主要内容

1.修订后的《舒城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共分9部分,具体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汛(旱)前准备、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及发布、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和附则。

预案明确应急管理、水利、气象等部门建立定期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和监测预警网络,共同分析研判汛情旱情和险情灾情,实时共享相关监测预报预警和重要调度信息,联合开展防灾救灾综合演练、检查督察等,形成工作合力。预案明确将原本设在县水利局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划归县应急局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按轻度、中度、严重、特大四个干旱等级Ⅳ级(一般)、Ⅲ级(较大)、Ⅱ级(重大)和Ⅰ级(特别重大)四个防汛等级,制定相应防汛抗旱措施并负责组织防汛抗旱工作。发生水旱灾害的地方政府,应组织有关部门做好灾区生活供给、卫生防疫、救灾物资供应、治安管理、学校复课、水毁修复、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等善后工作。

2.修订后的《舒城县防御台风应急预案》共分7部分,具体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监测预报预警与预防、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善后工作、附则。

本预案是县防汛抗旱预案的组成部分,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是防御台风的统一指挥机构防御台风包括由台风引发的暴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预案明确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快速传播、受影响范围全覆盖”的要求,建立“政府主导、社会联动、公众参与”的防台风预警机制。气象部门根据台风威胁和严重程度,台风预警等级分Ⅳ、Ⅲ、Ⅱ、Ⅰ四级标准,预警信号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明确灾后救灾工作要求、工程或设施损毁应急修复要求、补偿要求、总结评估要求

3.修订后的《舒城县地震应急预案》共分9部分,具体为总则、组织体系、响应机制、监测报告、应急响应、应急保障、恢复重建、其他地震事件应急、附则。附件两项分别为《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组组成及职责》

预案构建了组织体系明确了将原本设在县地震局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划归县应急局县指挥部视情成立综合组(县指挥部办公室并入综合组)、抢险救援组、地震监测与震害调查组、群众生活保障组、医疗救治及卫生防疫组、基础设施保障和恢复组、通信保障组、建筑物安全鉴定组、次生灾害防范处置组、灾害损失评估组、社会治安组、救灾捐赠与涉外涉港澳台事务组、宣传报道组等13个工作组。各工作组牵头单位负责落实日常应急准备、临震应急措施和震后应急救援等各项任务,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牵头单位。有关部门(电信、移动、联通、人防)应急通信车到县应急指挥中心集中报到,县供电公司出动电源车保障供电。预案还包括了恢复重建等相关要求。

4.修订后的《舒城县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共分7部分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警、监测与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综合保障附则。附件四项分别为《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要职责》《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全县重点森林防火乡镇及装备配备标准》

预案明确将原本设在县林业局的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划归县应急局明确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由当地森林防火指挥机构负责指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根据扑火需要组成前线、后方指挥部。前线指挥部下设十个小组分别为:力量调配组扑救引导组通讯信息组后勤保障组综合材料组火案调查组宣传报道组救护安置组扑火督察组后方指挥部负责依据火情动态协调后续力量,补充扑救物资,组织临时医疗救护队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护,解决扑救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将火情上报县委、县政府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5.修订后的《舒城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共分8部分具体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灾害预警响应信息报告和发布县级应急响应灾后救助与恢复重建保障措施为附则。

预案明确将原本设在县民政局的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划归县应急局;明确根据自然灾害的危害程度等因素,对于全县行政区域内发生较大以上自然灾害,县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分为Ⅰ、Ⅱ、Ⅲ三级。在应对重大以上自然灾害时,县减灾救灾委成立以下7个组生活救济组查灾核灾组卫生防治组生产自救组恢复重建组监督检查组宣传报道组预案指出灾后救助与恢复重建具体措施过度性生活救助、冬春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

六、创新举措

新修订的5个《预案》更加突出抢险救援现场指挥这一环节,明确了各组长、组成单位和职责任务;预案结构整体简洁明了,章节片幅大幅减少,预案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指导协调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单位及时修订本部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操作手册,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体系。二是组织指导各地各单位开展防汛抗旱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各成员单位间的协同应对能力。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舒城县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桂润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663707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