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舒城县房产领域信访热点解答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30 14:27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发布人】县房产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项劲松

【发布地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年930日上午9点30分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房产领域相关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并且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范围广。为了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我县房产领域的法规政策以及日常关心的问题,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房产领域信访热点问题解答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县住建局一级主任科员、县房产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项劲松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同时热烈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参加。现在,请项主任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县房产领域存在哪些信访热点问题。大家欢迎!

【项劲松】大家好!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出席舒城县房产领域信访热点解答新闻发布会。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就舒城县房产领域信访热点问题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进行交流,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理解。

2019年至今8月底全县共批准预售房屋33888351.8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9867320.68万平方米共销售备案各类新建商品房30550套,328.1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销售备案28522套,312.46万平米。今年1至8月共批准预售房屋8103套84.0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6366套72.17万平方米共销售备案各类新建商品房7417套,80.6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销售备案6780套,75.37万平方米。近年来,由于商品房销售量激增,以及开发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随之滋生出了很多关于房地产领域的投诉。仅今1至8月,县住建局共收到各类电话信访、群众来访、网上信访上千件,其中人民网市长热线信访系统百姓畅言等信访件共计556件。主要问题集中在虚假宣传、退款不及时、合同纠纷、延期交房、房屋质量、不动产证办理等。

房地产领域发生信访问题的突出特征一是资金链断裂导致的。房地产领域一些经营管理能力差、抗风险能力弱的企业,一旦因各种情况造成资金链断裂,就相当于失去了源动力,随之而来的就是兑付困难、工程停工、复工缓慢、延期竣工、滞后交房、违反合同等一系列连锁反应,使购房业主产生不满情绪,同企业矛盾逐渐升级,导致集访甚至群体性事件的风险不断增大。二是共同诉求带来的群体性。房地产领域信访主要集中在项目规划与实际不符、停工、延迟交房、虚假宣传、物管混乱等问题,对这些问题的诉求涉及整个小区,容易引起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集体上访。三是一些信访人利用QQ群、微信群进行组织串联,煽风点火,极易引发业主群的集体焦虑,不断积聚线上响应、线下集访的强大势能。更有甚者不顾真相、捕风捉影、夸大其词、恶意炒作,形成网络负面舆情和社会舆论压力。

【主持人】刚才项主任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我县商品房预售数量、房产领域信访数量及信访特点。下面是媒体提问环节,欢迎各位媒体和网站的朋友提问,并请项主任进行解答。

【媒体记者】刚才项主任对我县房产领域信访特点介绍得非常详细。请问项主任,就目前我县房产领域信访诉求有哪些?另外,也请项主任针对这些信访诉求,给我们这些购房者一些建议。

【项劲松】您刚才提的问题很好。下面我简要叙述一下我县房产领域信访诉求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涉及虚假宣传的还是时有发生。如杭埠某楼盘,个别销售员为了销售业绩,将有意向进驻杭埠工业园的名校,宣传为很快进驻。所以购房者在购房过程中一定要看清现场公告公示,并且注意这些公告公示有没有政府部门批文。二是筹金退还不及时经常发生。因现在我县的房地产企业大都为集团公司下的子公司,当购房者对所购房屋不满意要求退还认筹金时,往往因集团公司退款流程复杂,导致时间跨度就大,通常都在90个工作日,有的甚至半年才退款。建议大家在签认筹合同时,一定要看清合同内容,约定好退款周期再交钱签合同。另外在交钱时要将款项交到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三是房屋质量问题。目前新开发的商品房,主体质量基本没问题,但细节处理上,有的楼盘也确实存在一些质量问题。例如城东某楼盘,主要问题是两栋高层边户的入户门外开只有90度导致业主出不方便,购房户要求将入户门改外开到180度。现场查看将入户门改外开到180度符合设计规范。与建设单位沟通协商将原来的门改为外开180度的门,解决了业主的需求。有的开发商为了赶工程进度,在开发过程中可能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房地产监管部门做好平时的监是预售方面的问题。个别房企为了快速售房,提前渲染氛围,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提前收取购房者的意向金,渲染订金在前的选房在前很多购房者为了买到心仪的房子,就迎合了开发商的宣传。按照《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规定,开发商必须取得预售许可证,才可以预销售商品房。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的收取意向金行为都是非法的,提醒各位购房者在交纳定金时一定要看清您所选的楼栋是否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是不动产证办理不及时问题。一个新楼盘交房后,开发商首先要给各个楼栋办理总证,总证办理完后才能分割办证。办证前需要业主缴纳契税、物业维修资金等,有的业主不及时缴纳相关税费,从而影响了不动产证的办理。但也有部分是企业代收后,不及时办理靠造成的,在这里我们再次提醒各位购房户契税、物业维修资金您可以自行缴纳。

我今天列举的只是部分信访事项,还有诸如开发商霸王条款、未及时备案等方面信访也很多。由于时间关系,就不再一一列举。

【主持人】谢谢项主任!刚才项主任向我们详细列举了房地产领域信访诉求,以及针对这些需求,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希望各位购房者,在购房前擦亮自己的眼睛,看好、问好、想好后再购房。下面,请媒体朋友继续提问。

【媒体记者】刚才项主任给我们列举我县房地产领域的信访事项,针对信访事项,还想请项主任给我们讲讲如何实施的?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项劲松】感谢提问!信访可以说是一项民生工程,所以,县住建局和县房产中心都非常重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的。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职责。坚持服务大局,将信访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定位,强化制度建设,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或单位负责人具体办理,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管理体制,及时化解矛盾。例如:人民网、省信访系统、市长热线等信访,都第一时间呈送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分管领导具体落实,股室或单位负责人具体办理的流程进行。二是及时排查问题,快速解决纠纷。超前、靠前、提前工作,把信访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置转移到事前预防上来,实现由“救火”向“防火”转变。对群众反映的突出矛盾,以及涉及民生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查找问题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努力消除因工作不当造成的信访事件。例如:在解决华地紫金府交房问题的信访中,县住建局就多次安排人员在现场查看,把问题点摸准摸实,并多次召开协调会,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信访问题。三是规范办理程序,健全信访制度。认真做好信访的接待、受理、办理、答复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协调和处理群众诉求,加强信访法制宣传教育,引导信访群众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理性反映诉求。

【媒体记者】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确实比较突出,而且处理不好会衍生很多社会矛盾。县住建局和县房管中心下一步有什么好的措施,给我们分享分享。

【项劲松】好的。我县距离省会城市合肥不到50公里,可以说是合肥的卫星县城,所以房地产市场相对比较火热,后续房地产领域的信访会越来越多。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职责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并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房地产市场、工程质量、人防工程等领域,着力解决群众通过信访、信箱、热线、留言等反映的合理诉求,确保问题投诉有效解决,做到不推诿、不敷衍、真解决。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刻办、马上办;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制定计划、明确时限,集中攻坚解决到位。二是落实信访预警机制。认真分析研究住建行业矛盾纠纷特点,分类梳理,重点排查在房地产市场管理、工程建设质量、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清欠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信访问题及潜在因素,排查可能引起上访的因素,建立信访问题台帐,对可能转化为信访事件的矛盾,提前介入,主动了解,防止矛盾转化升级。要主动研究分析工作职责范围内信访问题,跟踪督促落实,做到预警在前,超前防范,及时处置,防止“初转重、信转访”。三是强化分析研判,因案施策。坚持问题导向,逐个逐项研究,进一步了解、掌握投诉人具体诉求,搞清症结,对症下药。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得不到有效解决问题,以及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如在在房地产方面,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虚假宣传、捆绑销售、逾期交房、办证不及时等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房地产市场突出问题化解整改到位,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经营行为。是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按照《信访工作条例》,抓好信访工作落实,加强对住建局信访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住建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专业技术知识,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强化单位干部职工依法受理办理信访案件的能力;各业务股室结合具体业务工作,深入分析研究可能产生上访的矛盾点,依法依规做出预判,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力争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信访案件“减量、不增量”。是积极引导群众走合法途径。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法定途径优先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引导信访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自己的问题,预防缠访、闹访事件发生。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逐步迈入县级中等城市行列。住房问题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政策性强、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相关政策宣传不容忽视。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帮助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支持、参与房地产工作,为创建我们美好家园而共同努力。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