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10:28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肖  悦

【发布人】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翟晓玲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4日下午3:3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在这里召开舒城县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参加。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晓玲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翟局长向大家介绍一下相关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县乡村振兴局,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舒城脱贫攻坚工作、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向大家通报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关情况。

一、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本思路自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等都将进行有效衔接,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和经济发展水平,突出重点,批次推进,协同发展,持续提升,确保实现如期振兴。

二、健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

(一)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责任,防止松劲懈怠;摘帽不摘政策,防止急刹车;摘帽不摘帮扶,帮扶责任保持不变,防止一撤了之;摘帽不摘监管,对脱贫人口加强跟踪监测,防止贫困反弹。在落实好中央、省、市政策基础上,对县现有帮扶政策进行认真研究评估,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该调整的调整,促进帮扶政策合理、适度、可持续。继续保持兜底救助类政策稳定。

(二)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识别标注和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分户子女家庭条件,合理确定监测标准。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开展系统监测预警和实地督导检查,强化全过程监管,完善核查和销号制度,实行动态清零

(三)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提升脱贫地区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和水平,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健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防范机制,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做好脱贫人口参保动员工作,保障有大病患者、重病患者的脱贫家庭基本生活;提升脱贫地区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常见病、慢性病能够在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获得及时诊治。建立健全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按照脱贫户申请、村评议、乡村核查、县级主管部门审核程序,通过农村危房改造、闲置农房置换或长期租赁、闲置公用房安置等多种方式保障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健全农村供水安全保障机制,巩固维护好已建农村供水工程成果,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主持人】感谢翟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翟局长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问:现在监测对象和监测范围的标准是什么?

【发布人】监测对象是以家庭为单位,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进行动态监测和帮扶,重点监测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等。重点关注大病重病患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特困老人以及就业不稳定户、产业发展失败户、灾后重建户、无劳动力户等群体。

监测范围是以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为底线,综合安徽省2020年农村低保标准、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和物价指数等因素,确定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6000元(每年综合相关因素进行调整)为监测范围,在全县确定监测对象规模。

【媒体记者2】您刚才讲摘帽不摘政策,那今年雨露计划相关政策较往年是否有变化?

【发布人】总体来说,政策上没什么变化。资助对象仍是全国农村建档立卡脱贫家庭中有子女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脱贫家庭学生。资助条件需要满足以下两点:1、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的脱贫家庭(仍在系统中,标注脱贫不享受政策户不得申报);2、子女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脱贫家庭子女在校学习,并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中、高等职业教育学籍管理系统注册正式学籍。中等职业教育包括全日制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高等职业教育包括全日制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等。

扶贫助学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学期1500元。分春季学期、秋季学期两期申请、审核,补助资金分学期发放。子女在接受职业教育期间,包括顶岗实习期间,都可享受扶贫助学补助。

【主持人】再次感谢翟局长的详细介绍。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安排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乡村振兴局进行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