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教育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 落实情况

舒城县教育局关于县政府2021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第三季度)

发布时间:2021-09-30 17:03 信息来源:舒城县教育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开年以来,县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抓好中小学党建工作为统揽,以加快教育现代化为目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城乡教育质量共同体建设、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等各项重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情况

我县将于2022年作为全省首批接受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国家验收。3月19日,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动员会在县政府礼堂召开,市教育局、县四个班子分管领导,县直单位和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县委书记张秀萍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县教育局成立了领导组,组建了创建优质均衡发展办公室。3个月来县教育局已召开专题会议5次,开展4轮调研摸底,制作工作简报21期,目前,正计划新建校舍12栋,改造16所学校的运动场地,对22所学校进行校舍维修,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关于重点项目工程情况

(一)县重点项目工程

1.城关三小陶因路校区及附属幼儿园工程:(由县重点工程处负责实施)

目前进展:教学楼A、C楼主体结构一层已完成;教学楼B楼完成屋顶结构模板的制定安装;幼儿园A、C楼完成基础土方回填及场地硬化;幼儿园B楼完成了主体结构屋顶混凝土的浇筑;综合楼报告厅完成主体结构四层建设;食堂、风雨操场完成基础回填土及外围硬化;完成地下室结构混凝土的浇筑。

2.实验小学(二中东校区)续建工程

目前进展:四期工程已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操场工程和基础部分施工。

3.舒城中学扩建改造升级工程

目前进展:东边项目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施工图会审;西边道路已完成,正进行围墙施工、施工图审查、预算预审

4.舒城一中迁建工程:(由县重点工程处负责实施)

目前进展:工程于6月27日开标,7月1日正式开工。

5.特教学校迁建工程:(由县重点工程处负责实施)

目前进展:完成1#楼三层结构、2#二至三层结构,3#楼四、五层结构的建设,3#楼已封顶。

(二)关于学前教育促进工程

2021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所,建设面积1450平方米,总投资840万元。其中新建1所,为张母桥镇长冲幼儿园;改扩建5所,分别为孔集中心幼儿园、桃溪镇三沟小学附属幼儿园、干汊河中心幼儿园、万佛湖镇梅岭幼儿园、城关金墩康居点幼儿园改造工程。

目前进展:改扩建5项工程已完工,张母桥镇长冲幼儿园计划7月2日开标。

三、关于优化教育布局、两类学校建设、智慧学校建设等情况

一是完成了2020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和农村“两类学校”建设县级评估验收。二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关于印发安徽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细则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确保我县2022年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目标,就做好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工作下发了通知。三是共建智慧学校147所(其中教学点43所,小学54所,初级中学7所,九年一贯制33所,完中4所,高中3所,十二年一贯制2所,职业学校1所)。已完成县级验收,校县两级骨干教师、管理员培训。目前已常态化应用。

四、关于教育质量共同体建设情况

以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切入点,修订《舒城县城乡教育质量共同体(小学)教学教研活动办法(试行)》,出台了《舒城县教育局城乡教育质量共同体(小学)教学教研活动办法(试行)》《舒城县教育局城乡教育质量共同体(小学)工作职责》,完善了8个城乡教育质量共同体的体制机制建设。今年以来,共同体共开展活动153次,参与人员达4200人次,覆盖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英语多个学科,其中线上集体备课126次,线下示范课引领14次,集体研修12次,班主任论坛1次。召开中考7个学科的教学研讨会,举办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心理健康等15个学科优质课评选活动。对在2020年小学毕业检测评估、中考质量综合评估、高考目标管理考核等教学质量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的38所学校、532名教师进行了通报表彰。

五、关于普通高中优质化发展情况

一是已制定了高中办学条件资金使用方案。二是扎实做好高中质量提升工作,重点对现有公办高中中的市示范高中进行整合,整合方案已制定,正向县委汇报。

六、关于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一是继续加强职业教育招生工作。2021年,全县中等职业学校共招收学生1538人,其中舒城职业学校招生1391人,六安技师学院招生147人(不含59人合作办学招生人数)。印发了《关于印发《舒城县教育局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春季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舒教职〔2021〕3号)文件,召开了动员会,组织舒城职业学校、六安技师学院开展招生宣传,采取局领导班子分片督查,机关驻点人员驻点督查。二是加强舒城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口腔修复工艺、烹饪专业,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提升办学水平。三是加强校企合作,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开展校企合作,先后与安徽刚毅电子、苏州爱知、苏州东峰、以及县内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今年首批组织共计131名同学去苏州爱知、苏州东锋材料科技等单位开展顶岗实习。

七、关于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情况

一是做好民办学校年检工作。印发了《舒城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民办学校年检工作的通知》(舒教职〔2021〕4号),以民办学校年检为抓手,开展民办学校党建、招生、办学行为、安全、财务等方面规范化管理,3月21日起,由职成教股牵头组织局机关监察室、基教股、督导室参加,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民办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年检抽查。二是加强民办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积极推进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管理工作,开展了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工作,对民办中小学办学行为和教师教学行为存在问题开展排查治理工作,累计督查文化课类校外培训机构26家,发送问题记录表26张,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整改,逐步建立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长效机制。

八、关于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落实情况

县域内学校完成跨区域轮岗交流231人,其中:农村学校轮岗交流33人,城区学校顶岗交流176人,中心校内轮岗交流22人。通过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县域内教育资源得到了全面盘活,破解了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的困境,实现了人岗匹配的合理统筹。

九、监督电话 0564-8621209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