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 关于2021年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28 08:37 信息来源:舒城县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1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 2021年重点工作及责任分解的通知》(舒政秘〔2021〕14 号)文件精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上半年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策创新环境优化完善

围绕研发投入、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科技创新统计等原有政策,结合我县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情况,4月份提请县政府重新修订通过《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舒政办【2021】5号,加大政策资金引领作用。同时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围绕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内容举办专题培训班,深入开展“四送一服”走访活动,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政策知晓度。做好政策落实服务工作,确保科技创新资金足额按时落实到位。放大财政专项资金的撬动效应,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开局良好

为提高企业对高企认定的相关政策、认定条件、系统填报、重点难点、操作实务、材料审核等方面全方位的认识和理解,4月13日,召开组织了2021年度舒城县“四送一服”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业务培训会。我县现有36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目标任务达到50家。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皖科高秘【2021】74号)文件要求,2021年将组织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5月21日前、8月13日前),目前25家企业正在申请第一批认定,其中19家企业新认定,6家企业进行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工作稳步进。1-5月份,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长28.7%,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34.1%。

(三)研发投入统计工作扎实推进

加强对企业研发投入归集统计。深入企业广泛宣传科技奖励扶持政策,督促指导企业认真做好研发投入归集统计。据市科技局反馈,我县2020年研发投入增幅较大。结合我县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情况,加大对企业研发费用的投入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一是针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和规下企业的研发投入分别开展“双十”和“双五佳”评比活动;二是建立科技创新统计工作奖励制度。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全县科技创新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三是结合“四送一服”活动经常到企业开展研发费用归集业务等三项业务知识面对面培训。

(四)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积极有序

梳理对照2020年企业吸纳技术成交额情况(吸纳技术成交额2.081亿元,输出技术成交额2.353亿元,县区成交额排名靠前),查缺补漏,密集走访重点企业,摸排登记。2021年1-6月份,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16481.05万元,年度任务完成进度27.47%,位于全市第一位次。输出技术合同成交6314.86万元,年度任务完成进度21.05%,位于全市第二位次。为提高企业产学研合作的积极性,修订《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就企业吸纳技术合同,在安徽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系统登记认定的,根据认定机构核定的数据,由县财政单独一次性给予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1‰的补助。

(五)科技创新平台持续升级

一是认真做好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转型升级规划。先后考察合肥、黄山、小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学习先进经验。邀请安农大新农院规划团队把脉会诊,科学谋划园区“十四五”时期发展。召开园区转型升级专家咨询会,开门问策征求各方意见,积极邀请科技部评估中心专家团队来舒考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情况,调整园区组织架构和空间布局,围绕农业产业,聚集科技要素,将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发展理念真正践行到工作当中去,真正挖掘舒城的优势,顺利完成了6月份科技部中期评估答辩工作。

二是持续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密集走访全县22个乡镇(开发区),重点完成对四个农业科技平台空白乡镇的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培育调研任务,建立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培育台账。3-4月份,围绕县域经济考核各项指标和科技平台建设目标,积极牵线搭桥,召开各种观摩培训会:组织全县22个乡镇(开发区)科技联络员、35家专家大院负责人开展学习、观摩培训活动;组织120多家企业负责人就高企认定业务、申报科技重大专项、研发投入的归集等三项业务知识开展培训;邀请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专家组来舒就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现场培训、实际指导;组织县内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等实力较强企业负责人开展经验交流座谈会,合计达到1000多人次参与。

二、主要问题

一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距离省市目标差距仍然很大2019年我国研发投入强度为2.23%;我省研发投入强度为2.03%;我市研发投入强度为0.96%(不到全省一半,位居12);我县研发投入强度为0.85%,仅略好于裕安、金寨,全市倒三。(我县2018年为0.74%,2017年为0.53%。)(霍山县2019年研发投入强度为1.82%。2020年我县的GDP为306亿元,R&D为4.4亿元,投入强度为1.43%。)

二是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指标任务完成缓慢。市局下达任务为6亿元,2021年1-6月份,我县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在市内县区排名虽然第一,但占全年任务分别只有27.47%、21.05%,远未达到序时进度。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仍然偏,与我县的工业发展不匹配。我县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6家,而高新技术企业仅有36家,占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的比例仅18.0%。

三、下半年工作举措

(一)抓好企业主体培育

做好下半年高企申报认定及高企培育的培训工作。积极挖掘和培育科技型企业,引导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在新产品开发、专利申请、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二)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在农村建设高质量的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科技专家大院,将科技要素送到农村。在开发区培育和发展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中新联科、中鑫模具申报省级孵化器,组织兴龙电子商务申报省级众创空间,力争2021年全县培育和发展2家省级专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加大调研力度,积极摸底培育,建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培育库,成熟一个创建一个。

(三)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

加大现有企业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力度,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品质、创品牌,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在区域创新中的龙头带动作用,集聚创新资源,坚持扩容提质,争取形成产业特色更鲜明、创新驱动能力更强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与经信、统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对生产经营状况持续向好、属于高新技术产业统计范畴的规上工业企业,及时纳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统计,做到应统尽统。

 

 

 

 

舒城县科学技术局

2021年7月5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