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人社局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9 00:00 信息来源:人社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相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舒城县人社局联系(地址:舒城县三里河路人社局大楼,电话:0564-8621245,邮编:231300

一、概述

2017年,县人社局作为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试点单位,积极加强信息公开网栏目内容建设和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微博微信、政务服务窗口、新闻媒体等各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社保、就业、人事招聘等政策,全面推进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积极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组,全面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推进、协调、监督全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研究提出局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牵头组织做好政务公开具体工作,组织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组织对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价。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经办人员,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执行监管力度,并完善了一系列部门信息公开制度。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股室、单位要按本方案做好统筹安排,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工作质量和要求,依法及时公开相关内容。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公开内容进行发布审查,造成泄密事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三)强化督查考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计划、季安排、月落实的工作清单管理,对分解任务进行监测督查,认真督促各相关股室、单位及时完成信息公开内容。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2017年度对股室、单位效能建设考核范围。

三、取得成效

2017年我局公开的信息主要有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县重点领域工作、政策解读、扶贫工作以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全年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共计538条,其中: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12条,招标采购7条,审计公开3条,机构领导、机构设置34条;人事招聘信息75条;政策解读稿件25条,新闻发布会信息3条,部门规划、计划总结20条,其他各类信息359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7年度我局在财政专项资金、人事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到及时更新,信息发布220余条。按月、按季度发布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和运行情况和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实时发布人事招聘信息财政资金收支运行。

(三)扶贫工作:我局认真做好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并及时公开了相关制度方案,责任分解文件,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项目计划及落实情况,扶贫包保活动等信息20条。

(四)权责清单落实情况:认真履行好部门归属的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按月、按季度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奖励等服务指南和办理结果,全年发布相关信息共计60条。

(五)政策解读:2017年度我单位政策解读内容注重在就业和社保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上的政策解读,共发布各级政策解读信息26篇。

(六)议案提案办理情况:2017年度我单位共办理人大议案1件、政协提案2件,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结果。

(七)舆情回应:2017年度我单位进一步完善舆情回应工作机制,注重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理;按照要求及时做好部门信箱、咨询反馈等信件及其他各类舆情回应工作。

(八)依申请公开:2017年,我局没有接到将依申请信息公开的信息进行公开的要求。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了规定,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机制、协调发布机制及监督检查机制的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8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大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深化财政预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政府采购、脱贫攻坚等事项的公开,加大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股室的督促力度,主动公开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强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坚持依法行政,推动我局在作出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奖励过程及执法结果的公开,并利用权力运行平台正式运行的契机,促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三)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认真落实新闻发布会、重要政策解读、决策公开等制度,强化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使信息公开有规可依,违规必究。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带动引导作用,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