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自然资源局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3-30 00:00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一、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是依法行政,加强监督,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水平的有效措施。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成立了信息中心,具体负责网站的管理、维护;确定办公室专职人员对局网站的信息进行及时更新,确保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今年,在局新招考大学生到岗后,及时对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成员进行了充实,政务公开工作得到加强。

二是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全面、符合要求。能对照省市主管部门以及县级政府关于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并适时对网站页面进行改版,扩大公开内容。做到能公开的及时公开,存在问题及时整改。明确了5个方面重要公开事项,即:(1)国土重点领域公开情况,包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情况、矿业权出让情况、土地征收情况;(2)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3)重点工作落实、责任分解情况;(4)舆情收集与回应情况;(5)重大事项决策公开、方案意见征集、意见反馈情况。

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网上服务、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在网站设计方面,首页的栏目、内容和布局合理,用户访问内容便捷,设置了友情链接,方便用户直接访问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市国土资源局和市各县级国土资源局网站。新增了信息公开板块,用户可以通过信息公开栏登陆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全年累计公布各类政府信息649条;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共计282条,主动公开了年度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土地征收、土地出让、土地登记等工作信息。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修改完善了《信息公开及奖惩办法》、《政务公开制度》、《保密工作制度》和《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股室负责人、分管副局长、局长层层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

三、门户网站安全情况

舒城县国土局网站网址为:http://gtj.shucheng.gov.cn/,服务器由市国土资源系统管理调整到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行,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工作中,我局严格执行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办法,对信息的来源渠道、采集范围、时间期限、责任分工也做了明确的规定。县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部门和工作机构;其他各股室负责及时、准确地收集、整理、更新、审查并提供本股室可供公开的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局信息公开领导组负责对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局各部门各负其责,按照分工收集整理信息资料,实行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发布,随时将国土资源系统动态在网站上予以更新。

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工作机构,指定各股室负责人为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直接责任人,负责本股室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安全保密规定将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严格执行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保障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不泄密。另外,根据县网监部门发布的网络安全督查通知,及时修补网站漏洞,确保网络安全。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不及时;

2.网上政务信息公开,需要定期撰写、采集文章稿件,充实网站公开内容,但因国土资源信息具有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信息更新快的特点,现有维护有员数量远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

 (二)改进措施

一是立即落实整改。在舒城县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的工作背景下,加强与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对接,对省厅、市局要求完善政务公开的信息条目、内容及时增加完善;对县政府每月第三方评估检查要求整改的立即落实相关责任股室、落实专人整改。在县重点单位检查排名中居中等位次。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逐步完善责任机制,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广泛性。进一步拓宽与群众互动交流渠道,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服务于民。进一步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三是加强基础性工作。积极探索、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提升国土资源行政服务效能;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土地、矿产类信息宣传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确保依法答复;细化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服务标准,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四是强化工作指导和监督。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整体业务能力;加大与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检查督促联动机制,加强监督整改力度,力争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有新的跨越提升。

舒城县国土资源局

201739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