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自然资源局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3-09 00:00 信息来源:国土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土资源部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进行组织编制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需咨询,请联系舒城县国土资源局(地址:舒城县城关镇桃溪路170号)。  

一、概述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全面、及时、主动公开本部门各种政府信息;以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社会评议“四项制度”为重点,以从预防入手、及时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差错为主线,进一步健全了监督预防、发现预警、问责追究等行政审批监督问责制度。截止20171231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领导重视抓责任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年初,在局主要负责人调整后,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密切配合、办公室具体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 全面公开促发布规范。

工作中,做到能公开的及时公开,存在问题及时整改。明确了5个方面重要公开事项,即:(1)国土重点领域公开情况,包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情况、矿业权出让情况、土地征收情况;(2)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3)重点工作落实、责任分解情况;(4)舆情收集与回应情况;(5)重大事项决策公开、方案意见征集、意见反馈情况。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网上服务、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其他如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扶贫工作、新媒体应用等栏目信息也都及时发布。

() 规范制度保安全管理。

舒城局网站在政府平台集群管理,为非独立网站,网址为:http://shuchenguser.luan.gov.cn/index#c21fMTIxNzEw。在门户网站安全得到保障的同时,局办公室修改完善了《信息公开及奖惩办法》、《政务公开制度》、《保密工作制度》和《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真正做到公开的政务信息层层严格把关。具体工作中,指定各股室负责人为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直接责任人,负责本股室政务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保障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不泄密。另外,根据县网监部门发布的网络安全督查通知,及时修补网站漏洞,确保网络安全。按照省厅关于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工作布置,开展自查自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主体,做到动态信息及时更新,重大信息实时更新,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服务类办事项目和结果都及时在网上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截止目前,2017年回复网站群众咨询和部门信箱68条;累计发布政府信息数2150条,政府信息审核公布数2055条。

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因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率较上一年度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对一些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还不够及时;公众参与功能方面,微信、微博开通率未达到100%,需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完善;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进一步加强,对于热点信息,需及时有效回应,切实提高回应关切的说服力;工作力量需进一步增强。国土资源部门工作社会关注度高、牵涉面广,政府信息公开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力量严重不足与新任务新要求之间的矛盾十分尖锐。

四、2018年工作打算及有关意见建议

2018年,县国土资源局将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不仅在“量”上扩展,更要在“质”上发力,继续推进完成“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

一是主动公开标准化。对标国土部下发政务公开基本目录,推进县级国土资源部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实现动态管理。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继续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是申请答复程序化。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继续落实疑难案件会审制度,积极采取行政调节手段,争取减少法律风险。

三是重点领域规范化。进一步做好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责任和时限,对工作中形成的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规定时间在网站及时公开。

 

舒城县国土资源局

201835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