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自然资源局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舒城县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上半年应对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03 17:36 信息来源:舒城县自然资源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开展汛前调查。根据《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地质灾害汛前调查工作的通知》(皖自然资勘函〔20204号)文件精神,39日至11日,我局组织技术单位对辖区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切坡建房等重点区域进行勘查、排查,深入了解地质灾害隐患动态变化,对群测群防人员信息进行核实,研判灾害发展趋势,为制定舒城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打基础。

(二)层层落实责任。根据我县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要求,4月初县政府与13个乡镇政府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乡镇政府分别与地质灾害点所在村、网格管理员层层签订责任状,逐级压实地灾防治责任。

(三)发放“明白卡”。13乡镇结合汛前调查、检查深入推进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广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村入户活动,在汛期到来前已将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预案表发放到每个受威胁群众手中。

(四)编制防灾预案。411日和21日县政府办分别印发了修订后的《舒城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舒政办秘〔202014号)、《2020年度舒城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舒政办秘函〔202018号),13个乡镇按照一点一预案的要求周密制定本辖区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应急预案,成立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和应急队伍,组织开展预案演练,细化防灾措施。

(五)加强监测预警。421日县政府以舒政办明电〔20206号文下发通知,要求有关乡镇和部门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树立警示标识牌,汛期密切关注天气条件和灾害点险情变化,强化监测记录,根据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受威胁人员加强防范,及时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等应急处置工作。进入6月份以来,受连续多日强降雨影响,及时对危险性大的隐患点人员转移78219人。

(六)推进治理工程。为消除地质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威胁,我局加快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进度,14月份督促山七镇三石村三石组崩塌治理工程按期完成治理,开展汤池镇金盆村村部崩塌、磨元村张圩组张德运户崩塌和庐镇乡黄柏村勿窝组庐姚路崩塌应急治理、设计工作,完成汤池镇汤池街道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竣工验收。

(七)落实应急处置。512日,我局与五显镇政府联合在五显镇景山村孙湾组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强化了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提高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我局实行领导带班和汛期24小时全员值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必须保持信息畅通,做好灾情速报等工作;截至73日,组织313地质队对22处发生险情的隐患点开展了应急调查,及时提出防治建议,指导乡镇政府和基层群众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八)开展督查检查。根据《关于开展防汛抗旱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舒防指办明电〔2020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舒政办明电〔20206号)和《舒城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舒安办〔20204号)等文件精神,分管副县长刘浦生48日率领我局有关人员深入乡镇和灾害点督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近期我局多次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巡查检查工作,以检查促防灾减灾措施落实,以检查督促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1、汛前调查

 

 

 

2、县防汛督察组查看防灾避险“明白卡”情况

3、开展应急演练

 

4、强降雨期间转移安置人员

5、组织313地质队技术人员开展应急调查

6.30-3_看图王.jpg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