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它文件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关于抓好当前抗旱保苗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28 00:00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关于抓好当前抗旱保苗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县(市、区)农委:

7月12日出梅以来,我省自南向北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持续晴热高温导致土壤失墒快,近几日,晴热天气加剧,部分地区已旱情显现并呈持续发展态势。据省气象部门预测,7月底前我省维持晴热高温天气,全省最高气温普遍为3739℃,部分地区40℃左右,旱情将蔓延加重。当前,玉米、大豆、水稻等主要在地粮食作物正处于生长关键时期,需水量大,对温度敏感。为全力抓好抗旱保苗,抵御高温热害,努力夺取秋粮丰收,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完成,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抗旱保苗,确保全年粮食丰收,事关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事关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局。各地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秋粮生产的中心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落实,及时协调当地水利部门,做好水源调度,同时做好抗旱物质准备和机械检修。要正确引导受旱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坚决克服靠天等雨的思想,组织发动群众,全力推进抗旱工作。

二、科学做好抗旱保苗。要针对在地作物生长进程和土壤墒情,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分类指导,利用早晨和晚间温度较低时段,尽快对受旱地块浇灌一遍。对旱情较重的地块要立即进行浇水,可通过喷灌、沟灌等方式及时灌溉补墒,一般每亩地浇水不低于40方,以缓解旱情影响。对底肥不足、苗情较差的三类苗追施“偏心肥”,施肥后结合灌溉,以利肥效的发挥,加快苗情转化升级。对于水源不足无法及时灌溉的田块,及时喷施黄腐酸类抗旱剂,增强根系吸收活力和抗蒸腾作用,缓解高温干旱的危害。同时,要关注天气变化,防止旱涝急转。

三、扎实开展指导服务。各级农业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苗情、墒情、病虫情和灾情监测分析调度,为领导决策和科学指导生产提供依据。要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抗旱保苗的技术措施要点。要发挥好示范片和种粮大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抗旱灌溉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抗旱保苗技术指导和现场服务,指导农民落实抗旱工作,推动各项田管措施落实,促进在地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努力夺取秋粮丰收。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

2017年7月25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