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林业局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林业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0 10:52 信息来源:舒城县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县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和有关规定,现向全社会公开县林业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以工作概述、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机构建设、以及目前存在的不足与改进的方法等为重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以林业发展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的人性化、规范化。我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林业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宣传栏、林业服务窗口宣传栏、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方法,及时主动向全社会公布林业政策、行业动态,机构建设等方面信息,林业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取得了极大的进步。

二、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

按照县委县政府、县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为确保机关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迅速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月舒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李增奎同志任副组长,徐德来、徐华兵、钟鹏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办公室,徐德来同志兼办公室主任,徐华兵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钟鹏、宋晚秀、陈书黎同志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日常事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为切实提高我局各科室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科室将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全部上墙,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我局初步形成了以县局报道为主,县、乡、场、站为辅的两级信息报道网络,实现了林业宣传的广泛性和全面性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

营林造林、森林防火、产业发展、生态旅游、资源保护林长制等工作都是我局的重点工作,同时这些工作的开展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局将林业新业态和林业新理念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譬如中央、省、市有关林业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对林业工作更加的了解、理解和认可,从而使得林农获得更多林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四、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2018年我局根据林业工作特色和重点,突出林长制改革、营造林、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旅游等信息公开和报道,全年公开发布信息155条,除了在政府网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林业法律法规政策、行政审批事项外,我局还想方设法利用其他形式和媒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今年我局利用送科技下乡、《森林法实施条例》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宣传、义务植树节等重要时段发送宣传资料,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政策及重要办事公开制度,收到良好效果。

1)开展节日期间的造林宣传,春季义务植树周、植树节是很重要的时间节点,我局为在关键时期强化植树造林意识,通过新闻媒体报道了四大家领导、团县委、县纪委、县林业局全体干部职工、在绿化办组织下开展宣传带动下,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带动全县完成义务植树125万株。

2)开展防火期禁火宣传,向全县人民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26份,设立固定宣传警示牌140块,制作大型森林防火牌18块,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67台次,张贴、发放禁火令等宣传资料1千余份。在舒城县电视台滚动播放《森林防火条例》、《禁火令》、飞字广告等各项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字幕。在全县营造了“火灾无情,共同防火”的良好氛围。

3)开展“爱鸟周”湿地保护宣传。开展爱鸟周活动,发放爱鸟、护鸟、湿地保护倡议书1000余份,获得全社会的关注和好评。

4)加强造林、野保等宣传。在全县交通要道、公路两侧及重点路口,树立营林造林绿化宣传牌7块,野保宣传牌12块,油茶示范区宣传牌16处,重点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区宣传牌5,康养旅游基地2处

5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力度,以宣传车,宣传横幅,宣传单等形式,通过电视台、手机微信等平台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广泛地宣传,先后出动宣传车10余次,从而提高群众对野生动植物的认识,使得广大群众一同行动起来,保护身边的野生动植物,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开展。

6)开展特色生态旅游宣传,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大力推介万佛山自然保护区和大别山地质公园,利用政府门户网、媒介等平台的网络优势,大力宣传具有舒城县特色的生态旅游休闲康养,让各方投资者了解到舒城县生态旅游特色及其良好的发展前景,促使其愿意投身于舒城县生态旅游业的开发建设,推进舒城县生态旅游业稳步快速发展.

2、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我局2018年度没有出现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案件,所有林业行政案件程序正当合理,依法依规办结。

3、2018年,我局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因此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4、2018年,我局没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事项。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但在实践的过程中也意识到了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创新化、常态化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

2019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在牢牢把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工作程序的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使得社会公众能获取有效、及时、丰富的林业信息,把握新时期为人民服务的特点,为新时期林业发展注入新的能量。

 

                                    2019年1月20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