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它文件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1-11 15:37 信息来源:舒城县旅游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春节期间,来(回)舒旅游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防控任务更加艰巨。按照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为确保我县旅游行业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各级部署要求,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让全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主要措施

(一)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春节期间,全县旅游系统干部职工带头做到在过节、非必要不得离,不得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避免出国(境)和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有特殊原因确需离的,须事先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批准。各单位非必要不得召开、举办大规模会议,以及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会等活动,确需召开、举办的,要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报批手续,控制人数和规模。积极倡导就地过节、网络拜年,减少非必要出行,错峰返乡返岗,除红白喜事外,一律不得举办其他任何酒席,举办红白喜事的一律从简,防止大规模、高密度聚集。

(二)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严格落实和执行国家和省、市、县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和措施,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更加细致的落实好疫情防控和筛查排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内部人员的健康监管及上岗工作规范。要持续强化和提高执行旅游行业“限量、预约、错峰”的管控机制,进一步强化“游安徽APP预约系统的推广力度,全面开展“扫康码、测体温、戴口罩”、一米间隔等管控措施。积极开展面向旅游消费者的防疫宣传,严密排查管控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旅游团队,督促来(返)人员提高警惕,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政策。

(三)全面落实重点场所防控

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星级饭店(客栈、民宿)、旅行社等场所继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对违反相关疫情防控规定的,严肃进行限时整改或停业整顿。特别是景区景点,要按照“提前预约、避免聚集、做好防护、有序进入景点”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公共区域清洁消毒,严格落实测温扫码及“一米线”距离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游客量不超过75%最大承载量规定,合理控制人流密度,严防人员瞬间聚集,有序维持景区景点旅游秩序。涉旅企业单位,要认真建立健全员工健康监测机制,确保内部安全稳定。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旅游系统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电子屏等各类传媒体,强化健康教育,普及科学防疫知识,积极引导广大游客做好自我防护,坚持在通风不畅、人员密集的封闭式景点等场所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少聚集等常态化个人防护措施不松懈,提倡公筷公勺、分餐进食,自觉养成良好健康生活习惯。

(二)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企业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外出报备制度。一旦发生疫情,要第一时间做好报告,落实各项应对处置措施,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开展节前大督查

旅游执法部门要围绕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结合本通知内容,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并加大对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星级饭店(客栈、民宿)、旅行社等场所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各项防控政策落实到位。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pdf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docx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