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乡村振兴局 > 乡村振兴 > 工作安排

舒城县扶贫开发局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1-03 15:24 信息来源:舒城县扶贫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全力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因疫致贫返贫。全力巩固“四启动一建设”等工作成效,加快修复道路、水利、农业生产等基础设施,持续抓好产业扶贫、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消费扶贫等工作。加强对因灾受损贫困群众的针对性帮扶,把灾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加强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帮扶力度,坚决防范因灾致贫返贫。

(二)持续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把搬迁群众的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组织好外出务工就业,大力开发护水、护路、护林等公益性岗位,实现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切实做好搬迁群众上学就医、社会保障等服务工作,确保搬迁群众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三)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持续深入开展贫困家庭“五净一有一整齐”活动,充分展示贫困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四)持续抓好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按照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有关要求,围绕扶贫项目实施进度、扶贫资金拨付、竣工项目验收、审计移交等认真开展自查工作。规范扶贫资产确权移交、运营管护、收益分配、清查处置等工作,促进扶贫项目资产持续稳定发挥效益。

(五)持续提升社会扶贫工作成效。持续做好定点帮扶,严格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持续抓好县域结对帮扶,按照县任务分解要求,积极与宣州区有关部门对接,全面落实5000万元农产品采购任务。做细做实“百企联村”行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持续巩固社会扶贫日活动成果,积极推进扶贫日认领项目建设。

(六)持续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严格按照标准程序,对扶贫对象做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对监测对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突出边缘易致贫户,特别是因灾因病支出骤增户和收入骤减户,做到第一时间排查发现、第一时间跟踪帮扶,有效防范因灾因病致贫。对照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要求,逐村再排查、逐户再核验、逐人再审示、逐项再提升,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七)持续巩固提升数据质量。按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原则,紧盯脱贫攻坚普查和建档立卡数据质量评估实地核查中发现问题,结合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及时在系统中进行修正、补充和完善,持续开展数据清洗,持续提升数据质量。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