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应急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应急常识】森林火灾救援中发生的“林火爆燃”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10-08 11:22 信息来源:舒城县应急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19年3月30日17时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30名扑火人员牺牲,其中森林消防队员27人、地方干部群众3人。什么是林火爆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研室主任白夜说,林火爆燃通常指爆炸性燃烧,和森林灭火平时说的“轰燃”相近,往往发生突然,会瞬间形成巨大火球、蘑菇云,温度极高。

    一般而言“轰燃”的原因主要两种。一种是林内可燃物堆积时间长、发生腐烂,产生以沼气为主的可燃气体,突然遇火再加上细小可燃物作用,产生轰燃。造成“轰燃”的另一种原因是,林火烧到狭窄的山脊、单口山谷、陡坡、鞍部、草塘沟、山岩凸起等特殊地形,使可燃物同时预热,共同燃烧,瞬时形成巨大火球和蘑菇云。

005PxpDoly1g1o19w1zk0j30ic36g1kz.jpg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