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机中心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关于对《舒城县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29 09:33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机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下面就项目方案制定与项目实施的背景依据、政策目标、具体操作三个方面作一简要解读。

一、关于背景依据

其一,国家农、财两部农办计财〔2019〕54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第一条“深刻领会做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任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第二条“进一步聚焦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服务方式”分别指出:

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安排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任务,支持小农户通过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服务方式,广泛接受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对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意义重大。农业生产托管是服务规模经营的重要形式。各项目任务实施地区,要积极推广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社会化服务模式,加大支持推进力度。

其二,省农业农村厅皖农经函〔2020〕1333号《关于印发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第一条“总体要求”指出:

围绕粮油等大宗农产品和茶叶、果蔬等特色产业,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选择49个县(市、区)实施服务项目,大力推广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重点支持小农户通过农业生产托管,广泛接受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水平,引领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提供有效支撑。全年完成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任务面积279万亩以上。

在该文件的附件表格中列出了全省2021年托管服务计划面积任务,其中六安市计划面积为36万亩,包含5个县区,舒城县计划面积为8万亩。

二、关于政策目标

实施方案的起始段落是:“为支持农业生产托管,加快培育多元化服务组织,建立适应现代农业农村发展需求的生产经营新机制,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扶持带动小农户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集中反映了项目政策目标,具体说就是以下三点:

其一,通过项目实施,加快培育多元化服务组织。就是要扶持一批规模化、专业化的我县水稻和茶叶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能够为小农户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各生产环节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帮助解决农户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生产环节机械化作业难题。

其二,通过项目实施,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就是要以规模化带动机械化、集约化农业生产,集中连片推广现代高效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其三,通过项目实施,健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适应现代农业农村发展需求的生产经营新机制。是要实现专项服务标准化、专业服务社会化,通过农业生产托管扶持带动小农户发展,着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关于具体操作

项目实施方案的第三条“实施步骤”的第二项“项目实施”。列出了合同签订、开展服务、组织验收三个分步骤。

其一,合同签订。这是实施好服务项目的基础。合同是托管服务的提供方、接收方以及中间方之间的关于生产环节托管的意愿、行为与结果的约定,签订要体现公平合理。按照制式合同、按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标准指引,对需要明确的内容加以明确。

一个侧重点就是要符合实施方案中第二条“实施内容”的第四项“服务标准”、第五项“补助标准”相关要求,使实施主体、农户、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相互达成共识,共同接受。做到托管服务和接受托管服务的数量及质量、与各方的政策受益及优惠让利相比对等。

其二,开展服务。这是实施好服务项目的重点。要求合同约定的服务环节实时填写项目作业量统计表,记录反映机械化作业实际的数据资料。水稻实施主体基本上都有监测设备监测数据,茶园生产方面要落实好机械化生产日志记录等现场数据,县乡督察指导要实时记录,所有数据记录要留存,既可查,也要相比对应,可相互映照。

其三,组织验收。这是实施好服务项目的关键。整个流程是五个程序:主体申请、乡镇验收、区域公示、统一审核、组织抽验。按程序办理,每一程序的承担者都有其责任和任务及规定,目的是确保项目实施情况规范、真实、有效。

无论是实施主体还是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无论是乡镇还是县级业务单位,需要层层负责,层层对标,层层把关,将组织验收做好做实,共同努力,保障最后财政补助兑现与支付顺利到位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舒城县农机中心

 解读人:徐正平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8621164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