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舒城县推进再生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8-19 15:20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推进再生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助推

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发布人】县供销社业务股股长        叶自良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边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年8月18日上午10:0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舒城县推进再生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我们邀请到了县供销社业务股股长叶自良同志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叶主任介绍一下我县推进再生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相关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发布会的安排和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国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持续深化我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引导全系统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下面将全县推进再生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一、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对于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日益受到重视,这对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服务,是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广大农民群众迫切需要的大事,供销合作社责无旁贷。这是供销合作社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的重要途径,也是发挥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的具体体现。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主营业务,供销系统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是再生资源行业的重要力量。但也要看到,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面临价格持续下跌,经营成本不断上升等挑战,系统大多数再生资源企业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加工处理技术落后、经营模式单一、实力不强等问题,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

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来的难得机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加快巩固、拓展、提升再生资源业务,作为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建立健全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加快形成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再生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模式,在推进绿色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推进再生资源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是积极建设现代化回收网点和设立再生资源兑换超市。以乡镇街道为重点,结合循环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供销合作社基层网点建设,有重点、有步骤地建设城乡回收网点和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对现有回收网点实施标准化改造、规范化经营,打造规范有序、整洁环保的示范网络。在网点空白地区,新建一批规范化、标准化回收网点和再生资源兑换超市。依托龙头企业,采取收购、加盟、租赁等方式,对社会回收网点和个体经营者进行规范整合,扩大网络覆盖面。

二是大力发展绿色分拣中心。按照生态环保的原则,根据各乡镇再生资源产生量和回收量,在乡镇新建一批专业化、绿色化、现代化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提高垃圾分类后可回收物分拣加工的集约化程度,打造对接产业上下游的服务平台。对现有分拣中心进行升级改造,采用先进应用技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分拣处理功能。

三、目前我县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和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建设情况

通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县于2019年9月在百神庙镇街道首先建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和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并在百神庙镇舒房村、舒楼村、双塘村、元棚村、中心村分别建立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及驿站,随后在城区设立4个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凤池苑店、清溪园店、欧洲华城店、舒城中学店),2020年先后在万佛湖镇、晓天镇、汤池镇、舒茶镇、棠树乡建城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和再生资源兑换超市,今年正在建设和筹划中的有张母桥镇、五显镇、山七镇、柏林乡等。

建设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和再生资源兑换超市,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对鼓励引导当地群众树立垃圾分类意识、积极参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形成低碳生活、绿色消费、保护环境的良好风气起到了积极作用。

【主持人】刚才叶主任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我县推进再生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情况。下面,欢迎各位媒体的朋友进行提问,并请叶主任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叶主任,您好!请问当前我县再生资源兑换超市的营运模式是怎样的?

【发布人】以再生资源兑换超市为主体的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主要从事垃圾初始分类,有毒有害物回收储存。这种十分贴近民生的回收模式激发了群众参与废旧物品回收和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兑换超市提供上百种生活日用品、农业生产资料以及当地土特产,同时提供预约上门回收服务。主要兑换居民家中可回收的八大类物品(废玻璃、旧家电、废纺、废塑料、废钢铁、废橡胶、废纸、废有色金属),有毒有害(废电池、废灯泡废农药瓶、废线路板、废手机、废油漆桶、废电瓶等),分类后,称重计量按市场价格计算金额,兑换商品,再生资源超市所有商品都低于普通超市15%的价格进行现场兑换,价格合理,消费便捷再生资源兑换超市的运作方式获得了居民的认可,充分调动了了广大居民参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积极性。通过兑换这种新模式,回收了可再生物资1500余吨,有毒有害物近20吨,实现了交易额20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

【主持人】再次感谢叶主任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供销社进行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