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税务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中国税务报】中国税务为金砖税收合作注入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21-10-11 15:04 信息来源:舒城县税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习近平主席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近日以视频形式召开的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上,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与金砖其他四国税务局长齐聚“云端”,分享税收发展及信息化建设实践成果,共商税收合作前景,畅谈税务数字化未来。

当前,全球疫情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国际秩序演变深刻复杂,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在此关键时刻,中国税务部门坚定不移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升级,为金砖国家税收合作注入了新动力、拓展了新空间,“金砖”成色更足、分量更重。

中国税务为金砖国家税收征管改革提供“金点子”。金砖国家不是清谈馆,而是行动队。中国税务部门高度重视金砖国家税收合作机制,积极发挥自身创新优势,立足金砖国家税收合作机制的建设者、推动者,以中国方案持续为金砖国家税收征管改革提供“金点子”。比如,通过近十年的信息化建设,中国税收征管方式已由过去的靠税务人“收税靠腿,宣传靠嘴”上门“收税”,发展到如今纳税人足不出户的网上“报税”;再如,借助计算机的普及以及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中国税收征管流程从需要“上手”的纯手工操作实现了由“上机”到“上网”的巨大转变;还有,通过深度应用税收大数据,中国税收征管从“经验管税”跃升至“以票管税”“以数治税”,实现征管效能倍增。中国税务部门推动税收征管方式、流程、效能发生深刻变革的历程,为其他金砖国家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路子。

中国税务为金砖国家税收数字化转型贡献“金钥匙”。在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和数字时代背景下,各国税收征管面临新的挑战,也蕴含新的发展机遇。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描绘了数字化背景下中国智慧税务建设蓝图——在智慧税务引领下实现自动“算税”,以数据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推进税收征管和服务流程的优化重塑,以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数据有机贯通。拓展税收大数据资源,全面驱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将中国税收征管推进到“以数治税”的新时期,开启了全面提升税收征管效能和税收治理水平的新征程。中国税务部门正以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升级为金砖国家税收转型发展贡献“金钥匙”,向世界诠释了通向税收治理现代化的“金砖路径”。

中国税务为金砖国家深化税收合作提出“金方案”。金砖国家虽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但共同发展的宏伟愿景,让彼此跨越山海,紧密相连,让金砖合作成色越来越足、分量越来越重、影响越来越大。实现开放创新增长,助力世界经济平稳复苏,推动经济全球化实现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离不开税收作用的发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提出的加强疫情防控合作、信息化建设合作、征管互助合作和能力建设合作四方面税收合作倡议,“实”字打底,“新”处着力,进一步丰富了新形势下金砖国家税收合作的内涵,为进一步深化税收合作贡献了可行方案。

风高浪急之时,更要把准方向,更需团结合作,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明年,中国将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也将主办2022年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和税务专家会议。展望未来,中国税务将与其他金砖国家税务部门携手并肩,抓住数字时代改革机遇,共同开拓金砖国家税收合作金色发展之路,共同拥抱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金色未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