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数管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舒城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叶绍勤关于《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舒政办[2018]43号)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10-30 16:25 信息来源:政务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近日,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 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为了帮助公众了解方案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和过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2018年9月下旬,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 “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 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18〕31号),并结合我县实际,由县政务服务中心主持完成《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 +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起草工作,并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县政府协同办公系统(OA办公系统),发出《关于征求<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 +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截止9月29日下午5时,共收到意见反馈29条,内容方面建议2条次,均已采纳,另有27条均为零反馈意见。

二、《方案》的主要依据

《方案》主要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 “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 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18〕31号)。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分7个部分,共24条。

(一)是拟定工作目标。《方案》从“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三个方面拟定了本次改革行动的目标。分别是:2018 年 11 月底前,全县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做到企业和群众办事“一证通用、一次登录、全网通办”;2018 年 11 月底前,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比例不低于 70%,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县政务服务中心 50%以上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2019 年 6 月底前,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做到“应进必进、一门通达”,“一窗”分类受理;在“最多跑一次”方面。2018 年 11 月底前,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做到“最多跑一次、多次是例外”。

(二)是推进“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三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分别是:针对“一网通办”存在的信息应用广度深度不足两个突出阻点,推进数据共享利用,逐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针对实体大厅“多门、多窗”和事项“应进未进”两个突出阻点,重点解决“一扇门”不健全、事项进驻不到位和窗口“冷热不均”、群众办事来回奔波、申请材料重复提交等问题,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站式”集中集成办理;针对群众办事多次跑、两头跑问题开展减材料、减环节,推行事项联办,并推动“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等。

(三)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和服务创新。锁定县级行政审批事项全市最少、审批时限全市最短的目标,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压缩办理时限,到 2018 年 11 月底做到事项最少、时限最短,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持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压缩重点事项审批时限。

四、《方案》保障措施

为保障《方案》内容的贯彻实施,建立健全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一)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定思路、交任务、抓落实,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一体部署,与建设“四最”营商环境一体推进。

(二)加强宣传复制推广。在全县范围内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广泛宣传“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各项便民利企举措和成效,及时报道工作中的亮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扩大公众参与,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将“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建设“四最”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指标,加大考核权重,列入重点督查事项,不定期督促检查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并通过模拟办事、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服务情况。

(四)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对综合评价高、实际效果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褒奖激励。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改革进展缓慢、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及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调度。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损害群众合法权益和政府形象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