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落实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04 08:27 信息来源: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关于落实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讲话,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来抓。20185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国办发〔201832),要求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环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202011日,安徽省颁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贯彻落实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市场主体注册账号专项行动的通知》(六市监秘[2020]620号)精神,强化“六稳”“六保”政策举措落地,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高企业开办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企业开办业务的“快捷、便利、高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196月,县市场监管局印发《进一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压缩个体证照办结时间提升行动方案》20207月,县局采购2台个体工商户办照一体机,7天×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自助办照。为优化营商环境,稳预期、稳外资、保市场主体奠定了前期基础。《意见》起草工作于20204月初启动,611日形成征求意见稿,612日征求各市场监管所、股室意见;813日,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印发。

四、工作目标

(一)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

对于已上线的市场监管领域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或“皖事通”实行“不见面”受理、办理,力争到2021年元月,一律实行线上“全程办理”,线下不再受理、办理,切实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二)开展法人用户注册专项行动

全县力争8月底前完成本辖区40%10月底前完成70%以上企业法人线上注册办事。

五、主要内容

一、明确职责,推动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全覆盖。

对于已上线的市场监管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各所、股室按照职责分工,认领并落实事项覆盖。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工作结合个体办照一体机的使用,企业室牵头、各所配合提高个体各项登记全程网办率,逐步杜绝提交纸质材料,登记时限不超过1天;食品经营许可、备案事项由食品安全监管室协调各所推进线上办理;特种设备登记事项由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联合行政审批股施行网络化办理。

二、全程帮办,积极引导市场主体注册账号。拓宽宣传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市场主体账号注册工作。各办事服务大厅及窗口安排专人全程帮助市场主体进行账号申请注册。完善企业开办“一窗式”服务窗口,继续推进使用“一站式”服务平台,落实全程帮办,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常态化。

三、完善制度,建立部门间沟通联络机制。各单位要统一工作标准,规范办事程序,积极宣传政务服务事项新办事程序,建立电子档案扫描系统,促进落实涉企服务事项全程网办。

六、创新举措

全程网办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办事不跑腿。推动了政务服务迈向了高质量,而且也契合了社会期待,满足了群众对于快捷便利市场监管领域政务服务的需求。《意见》中,一是拓宽了宣传渠道,线上利用各辖区经营单位微信群、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让广大市场主体了解安徽政务服务网六安分厅或皖事通APP“企业服务专题”的政务服务具体功能,线下利用各办事大厅展板、电子显示屏以及日常巡查、服务、年报宣传工作等方式引导市场主体注册账号。二是采用全程帮办的方式,解决了新开办企业由于对流程或全程电子化登记不熟悉而导致办理速度慢的问题,极大的提升了企业获得感,提高了企业登记效率。三是压实了工作责任,对各事项明晰了牵头股室,完善了工作制度,确保意见的落地见效。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加强调度考评,对各所市场主体账号注册情况实行周统计、月通报制度,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责任股室牵头抓的整体局面。三是加强巩固提升,由全程帮办逐步引导市场主体主动注册账号,形成长效机制。

下一步将推动部门联动,一体化数据标准和共享数据库,市场、商务、人社、税务、公安、数据资源等部门间信息共享共用,各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巩固营商环境优化、保市场主体举措的最新成果。

 

 

 

附:

常见问题:

问题一 全程帮办的办理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政府服务中心设立的窗口,以及各所办事大厅窗口,免费提供帮办服务。

问题二  全程帮办的工作流程

申请人携带本人身份证、用于电子签名的银行卡和手机,帮办服务人员按下列流程帮助办理:

1.帮办服务人员填写《全程帮办企业信息采集表》

2.帮办服务人员帮助申请人在“安徽政务服务网”提交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设立登记申请。

3.帮办服务人员帮助法定代表人、股东进行实名认证、电子签名。

4.帮办服务人员向申请人提供刻章企业列表,由申请人自行选择刻章企业,并通过二维码远程支付刻章费用。

5.企业设立窗口收到申请,经确认审核后,打印《营业执照》

6.帮办服务人员在“安徽政务服务网”提交公章刻制和发票申领申请。公章刻制窗口收到申请,及时审核,通知刻章企业完成公章刻制,并送至窗口。发票申领窗口收到申请,及时为申请人办理税务登记,发放税票。

7.办理完结后,帮办服务人员通过邮政渠道寄递至申请人(申请人要求自取的除外)。

问题三 对帮办服务人员的纪律要求和日常管理?

帮办服务人员不得对外泄露企业信息谋取非法利益,不得以任何方式损害企业合法利益,不得违法违规为企业谋取非法利益,不得接受企业任何宴请、财物等。

帮办服务过程中出现违纪违法行为或服务质量问题的,申请人可依法投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股负责帮办服务的日常管理。

 

 

 2020818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