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城关镇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省、市、县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舒城县城关镇紧扣年初工作计划,认真对照县政务公开办下发的示范点建设标准,加强保障,强化举措,确保成效,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全年在城关镇政务公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216条,县政府网上舆情信息回复62条,除因少数特殊事项属于调查类情况外,对重点工程、民生、环境卫生等重点领域热点问题都及时进行了回复,其中涉及到重点工程占比32%,农村环境卫生占比37.5%,其它占比30.5%。

市政府统一热线平台11月份启用后,及时回复1条。

2018年通过县政府网站(城关镇政务公开网)公开信息图解如下:

全面强化村(居)务公开力度,结合村和社区廉政之窗建设,进一步规范了村(居)务公开。

二、信息公开组织建设

2018年,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保障机制。一抓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化,重新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各站所负责人督促抓,党政办协调抓,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抓,多部门联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同时,各村、社区要落实主要负责人的工作责任制度。二抓工作推动。结合重点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政府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并形成常态化。  三抓健全完善制度。为保障全镇政公开规范开展,我镇进一步完善了有关制度。6月份,镇党政办根据县政务公开办[2018]3号文件,及时向镇直各单位、各村和社区转发了舒城县政务信息主动公开13项制度,并就13项制度执行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对13项制度进行了网上公开、公开栏公开,以及完善上墙等有关具体事务。目前,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已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三、信息公开工作推动

1、加强培训。为切实抓好示范点建设,多次组织召开了站所负责人专题会议,全面部署示范点建设工作。与此同时,在全镇有关重点工作会议上,也同步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镇分管负责还就《舒城县2018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指标体系》进行解读,对示范点建设和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各单位对表定时、对标定位,让抓好工作落实。对一些重点难点指标公开,实行包保、跟踪、督查、通报等形式,确保公开信息及时有效规范。

2、扎实公开。一是完善公开目录。根据县对乡镇政务公开目录的调整,镇政务公开办对新增栏目和调整栏目,认真搜集资料,及时补录,第一时间消除栏目空白。严格对照示范点指标要求,做好全栏目完善工作。二是完善政务公共查询平台。今年上半年,结合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为镇为民服务大厅升级了电脑联网触摸查询系统,开通了电子政务外网通道,为提供公共服务平台,方便群众自助查询搭建了载体。三是印制宣传页公开。镇为民服务中心印制1200多份为民服务指南,以及其它便民服务宣传彩页,方便让群众获取服务信息。四是发挥新媒体作用,进行辅助公开。通过镇党建微信群、QQ群,以及文书群、扶贫群等,适时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回应网民关切。五是利用《城关情况》《工作简报》公开。对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在内部刊物上进行了第一时间发布。六是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及时关注网上互动栏目情况,做好依申请公开准备工作。七是加强保密审查。对所有公开信息,由站所办经办人提交初稿,政务公开办初审,分管审核审查等步骤进行公开。

四、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2018年,全镇把重点工程、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作为主要公开重点,突出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可读性,让群众看得明白,讲得清楚。在6月下旬,对城东、城西南共2600多户房屋征迁工作进行了全面公开,包括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安置规划建设等方面群众关注的热点进行全部公开。并在征迁现场设立了政策咨询组,接受群众现场咨询,第一时间为群众做好政策解答工作。8月初,对沙埂、舒中2011年南溪河征迁户紫荆园安置房分配也进行全面的安置政策、安置人口、安置房源、安置程序等进行了全面公示公开,让群众了解安置政策,接受群众监督。在脱贫攻坚"百日会战"中,全镇开展了"村村到、组组进、户户访"活动,有100多名镇干、170多名村干,走进或见面了2万多群众家庭,通过"小板凳会",向全体群众党的宣传扶贫政策、宣传十八大以来,特别近三年来,城关镇各村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并进行了相关政策解读。

五、推动规范公开

加强和规范村(居)务公开,进一步提高村(居)务公开效率。由镇纪委牵头,对全镇村(居)公开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少数村(居)务公开栏破损,及时组织更换。针对村(居)务公开内容,镇纪委结合  "廉政之窗"建设,一并对各村提出具体公开内容、时间要求,并分别在6月和11月份进行了村和社区公开栏落实调整,全镇村(居)务公开内容进行了全面更新。

2019年01月12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