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干汊河镇“整村授信”工程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11-07 08:55 信息来源:党政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干办[2019]51号 干汊河镇”整村授信“工程实施意见.pdf

 

干办[2019]51号

 

干汊河镇“整村授信”工程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提高干汊河镇金融服务水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广泛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着力解决融资难问题,根据《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舒城县“整村授信”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舒政办秘[2019]57号)文件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整村授信”工程是县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依托舒城农商银行网点多、惠民实、服务强的优势,通过“整村授信”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舒城农商银行将运用大数据信息平台,依靠“大数据建档、自动评级、自动授信、自动定价、自主用信”为本镇辖区内居民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体现“自动授信、守信有效、随用随贷、周转使用”特点,是适应当前农村经济形势和农村金融市场格局变化的一种标准化、透明化、规范化、集约化的信贷业务管理新模式,有利于进一步明确支农方向和支农重点,满足全镇广大农户、居民和各类经济体的金融需求,有效解决贷款难问题,支持农民创业兴业,推动全镇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实施“整村授信”工程主体责任在镇政府,由各村、街道具体负责联系本区域客户提供基础信息资料,具体承办由干汊河农商行负责。干汊河农商行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结合农户、居民、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经济体业务数据,以“金农信e贷”产品为主逐村对各类客户进行信用评级,对评定的信用户给予50(含)万元以下信用贷款,适当优惠利率。进一步引导全镇农户树立“诚实守信”理念,逐步优化地方信用环境,提升农户诚信意识,为推动建设干汊河和谐发展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程期限

2019年7月01日——2022年6月30日

三、目标任务

各村、街道要充分发挥地方主导作用,积极联系当地群众,收集提供基础信息。干汊河农商行要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按照就近原则通过对全镇划分网格,对每个网格实行“定格、定员、定责”,确保每一个农民、居民都有一名农商行客户经理为其提供金融服务;通过农商行“网格化营销平台”、“金农信e贷”产品推广运用,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度和精准度。着力破解农民、居民、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经济体贷款难题。

干汊河镇“整村授信”工程自2019年7月实施,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建立全镇农民、居民家庭经济信息档案和各类新型经济体经济信息档案,实现个人贷款授信面不低于可授信人数的80%,用信面不低于已授信人数的30%。其中:到2019年底建档村(含街道)达到2个,个人贷款授信面不低于可授信人数的10%,用信面不低于已授信人数的20%;2020年底建档村(含街道)达到10个,个人贷款授信面不低于可授信人数的40%,用信面不低于已授信人数的25%;2021年底建档村(含街道)达到17个,个人贷款授信面不低于可授信人数的70%,用信面不低于已授信人数的30%;2022年6月底实现全面建档,个人贷款授信面不低于可授信人数的80%,用信面不低于已授信人数的30%。

四、实施步骤

(一)成立组织。镇政府成立“整村授信”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处理“整村授信”工程开展过程中的有关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沟通联系、信息反馈、组织实施以及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各村、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的“整村授信”工程领导机构,支持干汊河农商行开展“整村授信”工作。

(二)宣传动员。镇上召开“整村授信”启动大会,各村、街道要充分利用标语、广播、横幅、上门走访等形式,结合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整村授信”工程,营造浓厚的推进氛围,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村、街道干部要持续做好在外务工、创业人员联系和宣传,帮助当地符合条件的群众获得授信,并及时通过手机银行用信,获得贷款资金支持。

(三)先行试点。为确保“整村授信”工程的稳步有序推进,本着先试点、再推广、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稳步开展,确保实效。根据各村、街道特点不同,决定选择大院村、春塘村先行试点,模式成熟后在全镇全面推广。

(四)稳步推进

“整村授信”工程应坚持五步走工作流程,具体如下:

(1)数据导入。各村、街道要将农户、居民基本信息数据与干汊河农商行共享,按村、街道为单位将农户、居民的基本情况电子档信息导入农商行“网格化营销平台”系统,主要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成员关系、户号、联系电话、联系地址等信息。使平台更好的依靠政府大数据、对接政府大数据、运用政府大数据,服务于普惠金融。

(2)授信评议。按行政村、街道成立授信评议小组,授信评议小组人员组成应充分尊重各村、街道意见,成立由行政村、街道负责人,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农商行客户经理为成员的授信评议小组。每个小组成员对每户家庭开展独立评议,主要采用背靠背形式对各户的经营情况、年收入、诚信和品行及合理授信额度给予评议。评议结束后,干汊河农商行单户汇总、比较、分析每位成员的评议授信信息结果,给每户一个比较公正的公议授信额度。由干汊河农商行包片客户经理负责将获得的综合授信评议信息和授信额度录入“网格化营销平台”系统。

(3)入户建档。在完成上述流程之后,干汊河农商行将组织人员实地上门核实前期所获客户信息,并通过平板电脑将核实补正的农户及居民信息、采集的客户近照、房产照片等影像资料录入“网格化营销平台”系统,为每户建立电子金融档案。各村、街道要对干汊河农商行入户建档给予必要的便利和支持。

(4)授信额度确认。完成上门建档、信息采集后,干汊河农商行要对符合授信条件的人员主动开展授信业务,通过农商行金农信e贷系统,进行线上系统模型跑批授信,结合前期评议小组给出的公议授信额度,将线上系统模型跑批授信与线下授信额度对比,查找差额原因,确定合理授信额度。

(5)发送通知短信。农户、居民授信额度确认后,干汊河农商行将及时通过“网格化营销平台”系统发送短信告知,被告知人员可以通过本人手机银行自助办理授信额度查询、贷款申请、贷款支用等业务。

五、工作要求

(一)多方配合,形成合力。干汊河镇“整村授信”工程是由镇政府主导,干汊河农商行承办的惠民利民民生工程,各村、街道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及时提供相关数据信息,主动关心支持,帮助干汊河农商行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做到信息互通、问题共解。各村、街道要加强群众信贷责任意识宣传,在辖区内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氛围,建设诚实守信的金融环境。

(二)规范操作,确保实效。干汊河农商行要根据本实施意见制定具体推进措施,完善各项制度,要与各提供数据的单位、部门签订保密协议,确保安全使用,达到既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方便广大群众,又实现安全使用数据、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目标。

(三)不断总结,扩大成效。推进“整村授信”工程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要坚持先试点、再推广、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稳步开展,确保质量。要不断总结、认真分析,及时完善制度与措施,力求科学规范。紧紧围绕服务“三农”和中小企业的工作重心,依托“整村授信”工程为平台,切实加强金融产品和管理模式的创新,有效提升信贷管理质量,助推我镇顺利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四)积极反馈,上下联动。干汊河农商行要根据工作推进情况,组织“整村授信”各参与方开展经验交流和相关业务培训,加强指导与督促,并建立相应的考核评价制度,按年度组织评优等活动,确保运行稳健,良性发展。

附件:1、干汊河镇“整村授信”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干汊河镇“整村授信”人员信息采集表

 

 

2019年11月5日    

 

 

 

 

附件1:

干汊河镇“整村授信”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汤文生(党委委员、副镇长)

副组长:许礼荣(财政分局局长)

涂道奎(农商行干汊河支行行长)

成 员:胡学聪(农综中心主任)

刘中俊(国土所所长)

杜显胜(经发办主任、人社所所长)

章玉炳(计生办主任)

朱守顺(农经站站长)

韩太聪(林业站站长)

各村、街道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干汊河农商行,涂道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干汊河镇“整村授信”人员信息采集表

乡镇

行政村

名 称

组名

身份证

姓名

户主身份证

户号

现居住地址

联系方式

性别

与户主关系

民族

出生年月

承包土地及

山林信息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