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干汊河镇2020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25 13:17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干办[2020]64

 

 

干汊河镇2020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提升春季、夏季攻势成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决定于8月至10月在全镇接续推进脱贫攻坚“秋季攻势”,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目标标准、坚持决战决胜、坚持从严从实,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资源,全力化解疫情灾情影响、全力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全力推动重点工作落细落实、全力提升脱贫质量成色,坚决把时间抢回来、坚决把损失补回来、坚决把进度赶回来,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打牢坚实基础。

二、重点工作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全镇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转化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责任单位:宣传教育指挥部

(二)全面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紧盯全镇143260人未脱贫户、1033人脱贫不稳定户、33113人边缘易致贫户,以及老弱病残孤等特困群体,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和帮扶措施,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防止返贫致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根据省扶贫办部署,10月份启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以家庭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为重点,10月底前完成贫困户信息采集与录入任务。

责任单位:扶贫工作站、各村

(三)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

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核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做到立查立改,加强系统监管,严格审核销号,确保9月底前所有问题解决到位。对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因灾导致住房损毁的,纳入今年第二批危房改造计划,确保11月底前完成危房修缮和重建任务,并采取租住、借住、集中安置等方式妥善解决过渡期居住问题。持续开展住房安全排查,发现一户,改造一户”,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及时修复水毁取水工程、水厂和输配水管网以及户内供水设施,修复期间采取临时应急供水等方式解决饮水问题;加强水质检测,帮助指导非集中供水的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做好饮用水净化,确保饮水安全。巩固校舍灾后修缮、重建和设备购置成果,精准落实资助政策,防止因疫因灾等各类原因辍学。进一步规范健康扶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对受灾贫困人口全额代缴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付费部分,加强受灾村卫生室恢复重建,保障医疗机构正常运行。

责任单位:扶贫工作站、智力脱贫指挥部、危房改造指挥部、基础设施指挥部、健康脱贫指挥部、各村

(四)全面克服疫情影响。

全面分析疫情给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外出务工、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等带来的影响,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建立健全农作物种植到产品销售全过程帮扶机制,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发布招工信息,积极为外出务工贫困户做好服务,多举措推进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加强岗位管理,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医共体、医联体工作,稳步实施村卫生标准化建设,提升乡村卫生服务能力。  

责任单位:扶贫工作站、产业就业指挥部、健康脱贫指挥部、各村

(五)全面降低洪涝灾害损失。

优化调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及时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逐户逐人逐项跟踪落实受灾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帮扶举措。对因灾造成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和边缘户及时落实临时救助、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兜底保障措施,通过安徽省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排查、监测、帮扶全过程监管,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全力实施“四启动一建设”(即启动水毁设施修复、启动灾后恢复农业生产、启动对受灾农民和农业经营大户进行综合帮扶服务、启动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巩固脱贫成果,谋划推动城乡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将灾情对脱贫攻坚影响降到最低。认真落实“五防”机制,提前做好预判,着力防范影响脱贫攻坚质量成色的各类风险。

责任单位:扶贫工作站、产业就业指挥部、健康脱贫指挥部、基础设施指挥部、保障兜底指挥部、各村

(六)全面推进“双提升”行动。

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提升行动,结合脱贫攻坚普查和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贫困户家庭收入、政策落实、帮扶情况以及子女家庭经济条件、对收入较高、实现稳定脱贫、无返贫风险的脱贫户退出政策享受范围,切实解决“两该两不该”问题。开展医疗保障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排查并解决贫困户过度医疗和医疗报销比例过高等问题规范慢性病卡审核办理,防止出现医疗保障“福利化”。

责任单位:扶贫工作站、健康脱贫指挥部、各村

(七)全面推进产业扶贫。

深入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等模式,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持续壮大特色扶贫产业。加快推进种植业补种、改种,优先发展“短平快”产业项目,帮助受灾贫困群众恢复生产、增加收入。

责任单位:产业就业指挥部、各村

(八)全面推进就业扶贫。

对已务工就业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实行动态监测,加强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对接,落实省外劳务对接联动机制,千方百计将务工就业人员稳在企业、稳在当地。对在县外务工的贫困劳动者发放交通补贴。用足用好以工代赈、扶贫公益性岗位等就业扶贫政策,对因疫情灾情影响的返乡贫困劳动力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护水护路、生态护林、卫生保洁、防疫消毒、巡堤查险、安全宣传等公益性岗位优先保障返乡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积极提供就业岗位,强化帮扶措施,加强对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帮扶。加强督查指导,规范管理扶贫公益性岗位。

责任单位:扶贫工作站、产业就业指挥部、各村

(九)全面推进消费扶贫。

以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认定一批扶贫产品、帮销一批扶贫产品、宣传一批扶贫产品企业、完成一批专项任务等“四个一批”活动,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千方百计拓展我镇扶贫产品销售门路,促进我镇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责任单位:各指挥部、各村

(十)全面推进金融扶贫。

继续加强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讲解,对符合申贷、续贷、展期、追加贷款等条件、有发展生产意愿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及边缘易致贫户,做到“应贷尽贷”。扎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到期台账,定期对逾期贷款回收情况进行调度,积极稳妥化解逾期风险。全面启动“灾贫贷”,持续深入开展“深贫保”工作。

责任单位:金融扶贫指挥部、各村

(十一)全面推进扶贫日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舒城县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突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以开展扶贫日活动为契机,着力推动定点帮扶工作、“百企联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入开展、提升实效。扎实做好中国社会扶贫网的推广应用工作。

责任单位:扶贫工作站、社会扶贫指挥部、各村

(十二)全面推进扶贫资金项目建设。

全面排查因灾受损的扶贫资金项目,加快恢复因灾停滞及滞后的扶贫项目建设,切实加强项目质量监管和跟踪服务,做到9月底前扶贫项目全部完工、扶贫资金支出达到序时进度。强化扶贫资产管理,进一步核查扶贫资产底数,规范扶贫资产确权移交、收益分配、清查处置和运营管护,9月底前完善扶贫资产登记和确权。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切实发挥扶贫项目资金实效。

责任单位:扶贫工作站、基础设施指挥部、村

(十三)全面推进“双基”建设。

及时抢修因灾受损的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尽快恢复受灾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积极推进贫困村电网改造,加快实施财政扶贫到村项目,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工。

责任单位:基础设施指挥部、各村

(十四)扎实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

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提升行动,结合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贫困户家庭收入、政策落实、帮扶情况以及子女家庭经济条件、对收入较高、实现稳定脱贫、无返贫风险的脱贫户退出政策享受范围,切实解决“两该两不该”问题。抓实抓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加强系统管理和过程管控,确保9月底前各类帮扶措施全面落实到位。聚焦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加强排查监测、识别标注、救助帮扶和审核销号,9月底前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持续开展“五大教育”,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责任单位:扶贫工作站、各村

(十五)扎实推进后续工作衔接。

大力发展支柱产业,继续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责任单位:扶贫工作站、各指挥部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上下要始终绷紧脱贫攻坚这根弦,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各村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好主体责任、防止精力转移,切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凝心聚力、尽锐出战。镇直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加强对村工作指导。镇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要充分发挥一线战斗员作用,集中精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保持攻坚态势。严防松劲懈怠厌倦情绪,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始终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严防畏难情绪,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严防盲目乐观情绪,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顽强奋斗,脚踏实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质量成色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三)强化督导调度。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围绕“秋季攻势”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镇扶贫工作站适时开展督导,及时准确掌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落实不力、行动迟缓、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单位和个人申请镇党委进行约谈,确保“秋季攻势”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始终,坚持三严三实,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2020922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