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解读 > 上级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退休年龄最新规定2020年新政策解读养老保险未交满15年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8-11 16:38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退休年龄最新规定2020年新政策解读

2013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45)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2015年12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认为,中国目前存在大量低龄退休人员,开发其潜力是今后的主要方向。鉴于中国退休年龄规定始于几十年前,已经显得过低,建议按照并轨先行、渐进实施和弹性机制的原则逐步延迟退休年龄。

《绿皮书》指出,首先,实现养老金制度并轨,将退休年龄归为两类:职工养老保险领取年龄和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年龄。

对于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绿皮书》建议分两步走:第一步,2017年完成养老金制度并轨时,取消女干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区别,将职工养老保险的女性退休年龄统一规定为55岁。第二步,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 65岁。

对于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绿皮书》建议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从2033年开始每3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完成。

《绿皮书》还建议,在退休年龄改革中引入弹性机制,可考虑以法定退休年龄为基准,规定人们可提前或延迟5年退休,但养老金待遇与退休年龄挂钩。

“测算表明,延迟退休年龄可有效改善城镇劳动力的供给状况,增加城镇适龄(退休年龄以下)劳动年龄人口,延缓其比重下降趋势。”《绿皮书》称。

2017年7月公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在“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应制定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如果按照该要求,那么2020年应当是最后期限。推出延迟退休至少五年后才会实施。官方曾经提出一份明确的时间表。2015年3月10日,尹蔚民在全国两会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争取2015年完成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制定,2016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征求社会意见,2017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后才会实施。

2019年8月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答中国政府网网民关于“参加养老保险存担忧”的留言中表示--

关于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问题。按照权利与义务相对应的原则,参保人员在职时履行缴费义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即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个人身份参保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年龄规定是明确的,即男 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一些国家作出了政策调整,相应延迟退休年龄。

延迟退休年龄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大的社会政策,政府是非常慎重的。我们将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综合考虑劳动力市场情况、社会的接受程度,根据不同群体现行退休年龄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研究论证,稳妥推进。

综上所述,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将会被适时地提出,截止到目前为止暂时未有明确方案,不妨再耐心等待下。

养老保险未交满15年怎么办?

按照《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2005]38号)规定,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不发给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实践中,确有部分参保人员因缴费不足15年,无法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其养老问题没得到有效保障。为此,一些地方探索出台了允许这类人员退休时一次性补缴或者继续缴费至满15年后,按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政策,也有的地方规定将这类人员的权益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按照规定领取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本法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

一是可以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关于继续缴费,一种办法是后延缴费,另一种办法是一次性缴纳。由于各地差别较大,本法没有规定继续缴费的具体方式。

二是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在立法过程中,有的意见认为,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保障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一次性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起不到养老保障的作用。而且,我国目前正在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也在许多地方开始实施,对于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采取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办法,解决其养老保障问题。所以,本法规定,缴费不足15年的,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至于如何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如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涉及各项制度之间的统筹衔接,在缺乏充分的论证和取得足够的实践经验之前,法律不宜马上就作出具体的规定,因此本法作了原则规定。

退休金和养老金的区别有哪些?

退休金和养老金是不同的,两者的区别体现在:

一、概念不同:

1.退休金(也即退休工资)是国家按照社会保险制度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给货币形式的保险待遇,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

2.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二、资金渠道不同:

1、退休金一般都是国家财政或地方财政列支,未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如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不含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单位)的退休待遇简称退休金或退休生活费。

2、养老金是由社会保险资金列支的,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统称为养老金。

三、缴费方式不同:

1、退休金由单体或企业提供,不需要受益人缴费即可享受。

2、社会养老保险费用一般由参保人员的单位代扣代缴,一部分交给国家,一部分存入个人账户。社会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往往遵循统一的缴费准则。

四、领取方式不同:

1、按退休金的支付方式可分为一次支付退休金和分期支付退休金。

前者指在职工退休后一次支付退休金,企业支付退休金后对职工退休退职无任何给付义务,后者指在职工退休后分期支付退休金,直至死亡为止,如按月或按年支付退休金。

2、社会养老保险金由政府部门机构统一发放,养老金的领取问题方面,对每个社会成员有统一的养老金领取规则,计算方式是: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为社会统筹,即单位缴纳的那部分汇入社会养老金的大池子里;个人账户养老金则是个人缴纳的那部分的累积。

五、其他相关知识点:

(一)养老金领取条件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就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就是说,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要领取养老金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二是累积缴纳养老保险费满15年。所谓法定退休年龄,就是指职工退出工作岗位并有资格领取养老金的年龄。

按照相关规定,我国目前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即特殊工种)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

养老金和退休金区别还是很大的,并不是每个单位都会在劳动者退休后发放退休工资,而养老金是可以每个人领取的,不过需要缴费十五年。

(二)符合什么条件才能领取基本养老金?

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②已参加养老保险并缴纳保险费;

③缴费(含视同缴费)至少满15年。

(三)每人领取的基本养老金数额为什么不一样?

每位参保的退休人员,都能领取基本养老金,但数额不尽相同。具体来说,养老金数额出现差异主要有以下原因:

①工龄不同。一般来说,工龄越长,累计缴费年限就越长,养老金就越多。

②工资不同。工资越高,缴费基数就越高,养老金就越多。

③退休年龄不同。退休年龄越晚,缴纳的养老费用越多,养老金就越多。

④各地社会平均工资不同。当地经济越发达,在职职工平均工资就越高,依次计发的养老金就越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