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干汊河镇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6 16:15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干办[2020]76

 

 

关于印发《干汊河镇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直相关单位:

现将《干汊河镇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1112    

 

 

干汊河镇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镇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根据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决定于202011月至20211月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冬季攻势是今年“四季攻势”最后一战,是脱贫攻坚期关键一战,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局之战。全镇上下要对标对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持强化党的领导,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持咬定减贫目标,确保各项任务全面收官;坚持紧盯核心指标,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不少;坚持全面查缺补漏,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成色。要牢牢把握决战决胜收官战、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救灾保卫战“三战”叠加的复杂形势,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牢牢把握“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的工作任务,强化稳岗就业、产业发展、监测帮扶、兜底保障,坚决防止返贫致贫;牢牢把握“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的工作要求,着力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质量,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一)抓好年度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中共舒城县委、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共舒城县委、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舒城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梳理盘点、全面查缺补漏、逐项制定清单,倒排工期,对账销号,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重点工作。

(二)抓好三保障全面巩固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指标,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核查,确保核心指标不留死角。义务教育方面,加强控辍保学,强化责任落实,聚焦重点人群查漏补缺,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住房安全方面,全面排查受灾群众住房,确保因灾受损房屋11月底前改造竣工并入住。基本医保方面,全面排查贫困人口参保、缴费状态,建立精准到人的参保缴费台账,确保贫困人口口径统一、数据一致、参保状态同步,做好异地参保状态核查,动态清零贫困人口未参保问题,实现应保尽保。持续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持续巩固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消除成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饮水安全方面,聚焦冬季枯水期特点,重点关注水质和水量变化情况,加强对供水企业、供水点的定期监测关注,确保用水安全。

(三)抓好各类问题动态清零坚持“一张网”“一本账”“一体推”,对“354+N”问题整改(我县具体是“354+5”:“3”就是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的3821个具体问题;“5”就是国家成效考核反馈指出的51523个具体问题;“4”就是省委主题教育检视的4个问题;“5”就是市委主题教育检视的3个问题和我县检视、排查的2个问题)、历次国家成效考核、审计等问题整改进行排查核查,坚决防止“一销了之”,继续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实效。坚决防止和克服在问题整改中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上级检验。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完善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出现反弹,从严从实将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四)抓好双提升专项行动结合2020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国家督查反馈问题和省督查巡查发现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精准提升行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排查、动态调整、分类管理和工作衔接。围绕精准落实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待遇,通过检视查摆、整改完善、巩固提升三个环节,扎实开展贫困人口医保费报销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健全完善贫困人口慢病管理、待遇保障、改革质量、基金监管和长效机制,防止福利化倾向。

(五)抓好产业扶贫提质增效推深做实“四带一自”、“三有一网”等产业扶贫模式,增强造血功能。培育壮大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贫主体,完善带贫减贫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冬季作物田间管理。强化金融对产业扶贫支撑保障,围绕“贷得到”,进一步用足用好相关政策;围绕“用得好”,进一步强化服务指导;围绕“还得上”,进一步做好跟踪监测。积极推广“深贫保”等保险扶贫产品,增强抗风险能力。认真抓好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和光伏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统筹抓好电商扶贫、林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各项工作,促进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

(六)抓好就业扶贫稳岗拓岗。开展与劳务输入地再对接、就业信息再摸排、持续跟踪再帮扶,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在当地、稳在企业。通过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劳务补助等方式,为返乡回流等未就业贫困劳动力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科学设置、规范管理扶贫公益性岗位,严防岗位虚设和变相发钱等现象。提前谋划2021年就业扶贫工作,充分利用元旦、春节期间贫困劳动力集中返乡时机,组织开展就业服务相关工作,做到就业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就业信息早收集早发布、技能培训早计划早实施、就业人员早组织早输出。

(七)抓好消费扶贫常态长效持续开展扶贫产品认定管理,推进专柜专馆专区有效运营,发挥带贫作用。进一步推进产销对接“八进”行动,严防扶贫产品滞销卖难。持续巩固提升“消费扶贫月”活动成效,确保消费扶贫行动的浓厚氛围不降、工作机制不变、扶贫成效不减。

三、全面巩固拓展成果

(一)全力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因疫致贫返贫。全力巩固“四启动一建设”( 即启动水毁设施修复、启动灾后恢复农业生产、启动对受灾农民和农业经营大户进行综合帮扶服务、启动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巩固脱贫成果,谋划推动城乡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成效,加快修复道路、水利、农业生产等基础设施,持续抓好产业扶贫、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消费扶贫等工作。加强对因灾受损贫困群众的针对性帮扶,把灾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加强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帮扶力度,坚决防范因灾致贫返贫。

(二)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持续深入开展贫困家庭“五净一有一整齐”活动,充分展示贫困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三)持续抓好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按照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有关要求,围绕扶贫项目实施进度、扶贫资金拨付、竣工项目验收、审计移交等认真开展自查工作。规范扶贫资产确权移交、运营管护、收益分配、清查处置等工作,促进扶贫项目资产持续稳定发挥效益。

(四)持续提升社会扶贫工作成效。持续做好定点帮扶,严格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做细做实“百企联村”行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持续巩固社会扶贫日活动成果,积极推进扶贫日认领项目建设。

(五)持续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严格按照标准程序,对扶贫对象做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对监测对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突出边缘易致贫户,特别是因灾因病支出骤增户和收入骤减户,做到第一时间排查发现、第一时间跟踪帮扶,有效防范因灾因病致贫。对照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要求,逐村再排查、逐户再核验、逐人再审示、逐项再提升,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六)持续巩固提升数据质量按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原则,紧盯脱贫攻坚普查和建档立卡数据质量评估实地核查中发现问题,结合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及时在系统中进行修正、补充和完善,持续开展数据清洗,持续提升数据质量。

四、全面推进有效衔接

(一)扎实抓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全面盘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全方位梳理脱贫攻坚带来的根本性变化、标志性变化、趋势性变化、主要指标和重要数据、典型案例等,形成脱贫攻坚总结。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确保档案真实、完整、系统和安全。加强脱贫攻坚宣传,系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报道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引领激励作用。加强涉贫舆情监测、研判,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二)扎实推进志智双扶。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持续开展政策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科技知识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五大教育”,全面推广“扶贫夜校”“爱心超市”等经验模式,着力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加快实现从消除收入贫困向消除能力贫困转变。

(三)扎实推进有效衔接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抓乡村振兴工作格局,积极探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任务、规划、政策、力量、责任等方面的有效衔接。聚焦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系统衔接。

五、全面落实攻坚责任

(一)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冬季攻势是今年“四季攻势”最后一战,是脱贫攻坚期关键一战,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局之战。全镇上下要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满怀信心不动摇,坚定决心不松劲,保持恒心不懈怠,集中优势兵力,凝聚最强战力,发起最后总攻。

(二)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镇直各单位、各村要围绕冬季攻势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逐条逐项认真梳理盘点,细化工作举措,量化时间节点,强力推动工作落实。要进一步明确镇、村扶贫工作的责任主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抓具体,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阻点问题。镇直相关部门,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十大工程”重点部门要按照部门工作职能职责,抓好工作落实。

(三)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全面发挥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帮扶干部作用,全面盘点到户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真落实、真见效。全面盘点定点帮扶计划落实情况,确保帮得准、帮得实。全面盘点驻村帮扶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确保不松劲、不懈怠。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做到常态化、可持续。

(四)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坚持从严从实、科学精准,以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以及后续工作衔接为重点,实施有效监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保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