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干汊河镇关于毫不放松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2 18:54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干办[2021]18

 

 

干汊河镇关于毫不放松抓好2021年粮食

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等会议部署和中央1号文件,省委、市委等有关文件要求,根据《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毫不放松抓好2021年粮食工作的通知》(六农农[2021]1号)文件和中共舒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舒农工办[2021]8号)文件要求,为确保完成县下达我镇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现将《干汊河镇2021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下发,希望遵照执行,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粮食生产任务。

附:1《干汊河镇2021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

2、干汊河镇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3、干汊河镇2021年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表

 

202136    

 

干汊河镇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等会议部署和中央1号文件、省委、市委等有关文件要求,根据《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毫不放松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六农农〔20211号)文件和中共舒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舒农工办[2021]8号)文件要求,为确保完成县下达我镇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1年粮食生产面积59100亩、产量22950万吨。其中:早稻生产面积3500亩,高质量发展再生稻500亩,因势利导推动籽粒、青贮和鲜食玉米协调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大豆、薯类等杂粮杂豆生产,减少抛荒撂荒面积。

二、扛稳政治责任,落实目标任务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开局的交汇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守住粮食安全战略底线,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各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坚决把牢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个战略方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坚持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干汊河贡献。

2.稳定粮食面积产量。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粮食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坚持“粮田粮用、宜粮则粮、应种尽种、不误农时”的原则,围绕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结合粮食生产基础和产能,全力以赴抓好稻谷、小麦、玉米、大豆、薯类粮食作物生产。各村要将目标任务分解到组、到户到田块。

三、突出重点,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1.坚决守住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行为,守住粮食生产“命根子”,确保用于保障稻谷、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加强对粮食生产功能区的监管,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违规建设非农设施,不得违规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大力提升耕地质量,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重点保护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落实工程管护资金和管护责任主体。建立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监测制度,探索建立耕地用养结合制度,强化后续培肥措施,防止地力下降。加强良田、良种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推广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栽培技术,提高单产水平,稳定提升粮食产能。

2.压茬推进夏粮和秋粮生产。一是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强化小麦田间管理,施好返青、拔节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应对春季低温冷害。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属地责任制,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要求,推广统防统治,建立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全程防控监管工作机制。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全年粮食产量基础。二是细化早稻、再生稻及秋粮播种计划。优选早稻、再生稻品种,高度重视稳定早稻生产,高质量发展再生稻,做到适期播种,对照目标任务抓好落实。积极整合产粮大县奖励、稻谷补贴、农业社会化服务、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资金,重点支持集中育秧、机插秧、统防统治等关键环节。

3.发展优质专用粮食。及早安排部署优质专用水稻生产,充分发挥好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优质专用水稻示范基地建设、再生稻生产示范片等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引导全镇优质专用水稻及订单生产。全镇优质专用水稻种植面积不低于水稻总面积的80%,订单生产面积不低于优质专用50%

4.发挥科技示范作用。按照“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要求,以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为抓手,各村都要“抓大户、抓示范”。通过“行政推动、示范带动、科技支撑、主体参与、订单开发”的方式,引导有种植经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种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示范创建工作,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等新技术、新模式,发挥基地示范辐射引领作用。促进粮食产业结构调整,落实保优提质生产措施,推动优质专用粮食生产发展。

5.强化抗灾夺丰收意识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和“减灾就是增产”的思想,建立健全监测网络,强化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监测预警。科学研判气象灾害发生趋势及影响,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抗灾救灾资金、物资和技术准备。组织农技人员落实防灾减灾关键技术,推进科学抗灾,实现有效救灾。加强小麦赤霉病、水稻“两迁”害虫、草地贪夜蛾等迁飞性、流行性、暴发性病虫害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和应急防治,确保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有效降低灾害损失,保障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四、落实保障措施,压实主体责任

1.加大粮食政策投入。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财政优先保障的重点,充分调动农民(大户)种粮和政府抓粮“两个”积极性。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决不能让重农抓粮的吃亏。加大农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建设,形成多方投入的格局。立足稻谷、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认真落实好现代农业发展资金、粮食大县奖励、国家稻谷补贴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切实抓好农业保险和金融支持政策跟踪服务和落实,着力解决粮食生产上贷款难和理赔难、赔付低等突出问题。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用好相关政策,细化补贴办法,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农业项目在政策许可前提下向种粮主体(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予以适当倾斜。对2021年扩种早稻和再生稻生产的种粮主体,适当增加奖补资金,提高种粮积极性,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2.强化生产指导服务。一是强化技术服务。及时分析发布农情信息,继续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强化对口联系指导服务工作,促进关键技术措施落实。二是强化农资服务。组织开展农资宣传推介、连锁配送、定点直供及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活动,提升粮食生产投入品使用水平。落实质量监管责任,扎实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加强价格监控,适时组织余缺调剂,合理调控农资价格。三是强化社会化服务。大力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服务模式,开展全程、套餐式或点菜式的专业化服务。支持产后服务体系,为粮农开展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

3.压实属地工作责任。各村要强化组织领导,立足实现粮食面积、产量目标,镇将把抓好粮食生产纳入现代农业发展重点指标考核。严格落实“以户保村、以村保乡”工作部署,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各村要健全工作机制,制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对“表”种田,一个作物一个作物、一个田块一个田块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干汊河镇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长:郭玉龙(镇长)

副镇长:徐  亮(镇人大主席)

  员:胡学聪(农综中心主任)

许礼荣(财政所长)

朱守顺(农经站站长)

李作为(水利站站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胡学聪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2021年干汊河镇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表

序号

村别

确权面积

水稻

小麦

玉米

山芋

豆类

粮食总面积

备注

水稻

早稻

再生稻

1

大院

2639

2639

500

 

300

 

10

10

3460

 

2

绕山

2038

2038

 

 

300

 

5

10

2355

 

3

新陶

4651

4651

500

 

1000

 

5

20

6179

 

4

韩湾

1248

1248

 

 

50

 

10

30

1342

 

5

顺河

1353

1353

 

 

50

 

10

30

1448

 

6

乌羊

2477

2477

 

 

50

 

50

80

2663

 

7

西宕

1928

1928

200

 

50

 

10

10

2205

 

8

瑜城

1392

1392

 

 

50

 

10

80

1540

 

9

九龙塘

2521

2521

300

 

100

200

20

20

3170

 

10

七门堰

1415

1415

 

 

50

100

35

20

1630

 

11

洪宕

4048

4048

500

 

500

 

5

5

5069

 

12

莲墩

3346

3346

200

 

500

 

20

20

4098

 

13

龙山

4541

4541

300

 

200

300

50

50

5441

 

14

靠山

3057

3057

500

 

200

300

20

50

4141

 

15

朝阳

2649

2649

 

 

300

300

50

40

3354

 

16

严冲

2186

2186

 

 

200

300

50

40

2792

 

17

泉堰

1273

1273

 

 

50

200

30

10

1580

 

18

春塘

1805

1805

 

 

50

200

30

20

2123

 

19

正安

3337

3337

300

200

50

200

20

15

4141

 

20

复元

2264

2264

200

300

50

200

20

15

3069

 

 

镇总

50168

50168

3500

500

4100

2300

460

575

61603

 

 


干办[2021]18号 关于毫不放松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干办[2021]18号 舒城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毫不放松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