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干汊河镇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26 18:56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干政[2021]12

 

 

干汊河镇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根据省、市、县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安排部署,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改厕工程,推进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镇村主导、群众主体。各村要统筹协调,把科学编制规划作为前提,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村主体作用,组织群众全过程积极参与,主动投身到美好家园的建设中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融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2、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各村要充分尊重村情,根据各村的资源禀赋、风俗传统等方面差异,实施有针对性的“一村一策”建设方法,坚持分类指导、分类实施、因地制宜,保持乡村风情和田园风光,注意保护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要突出以人为本,注重生态建设,突出地域特色。

3、示范带动、整体推进。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建设、乡村治理为契机,精心组织,先试先行,打造亮点;以集镇周边、主干道两侧等基础较好的村庄率先试点先行,创建示范,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形成联动。

4、政策激励、长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既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又是涉及面广、任务重、持续时间长的系统工程,镇村两级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建立可持续的长效机制,巩固发展成果,推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深化提升。

(三)工作目标

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生活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庄展现“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全新面貌。环境卫生意识普遍增强,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主要任务

各村(街)要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按照整治工作的目标要求全面推进辖区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一)提升集镇整体形象。提高集镇保洁水平,加大集镇道路清扫力度,在醒目地段设立标识指示牌,集镇垃圾日产日清;对集镇道路损坏、下水井盖和路面排水口进行全面排查、维修、更换;推进绿地建设,全面开展镇区绿化工作,补植周瑜大道和沿河路的绿化带,消除斑秃现象;对S317、沿河路和周瑜大道两侧放置垃圾桶的底座进行硬化,并使其放置布局合理,更新人居环境标牌;提升环镇路和方店路的环境,实施绿化打造,增加路牙石铺设,栽种乔、灌木和草皮绿化;每半年开展一次集镇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集镇经营秩序、农贸市场,使行商归市、坐商归店、广告归栏、垃圾归桶,提升集镇整体形象。

(二)提升主干道环境。对过境我镇的G346S317和干棠、干秦、干月、干朝、新阙、新矿路等县乡道路以及通往各村村部的交通道路沿线,坚持常态化管理,做到绿化草皮(杂草)定期修剪,杜绝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装潢和工业垃圾,制止杂物、秸秆和农机具无序堆放,彻底清理道路两侧的乱搭乱建、无功能建筑和简易厕所,保持视线内无散落垃圾、无堆积物。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定期开展拉网式环境卫生排查。村镇办对主干道每月一检查,纳入干部积分。

(三)提升村容村貌。推动村庄“四化提升”:硬化方面: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采取多种方式修复破损道路,改善农村群众出行条件;绿化方面:积极开展村庄绿化,重点推进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绿化;亮化方面: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和新能源照明设备,按照100米以下的间距,在村庄主要街道两侧和学校、广场、村民活动中心等场所安装照明设备,方便群众夜间出行;美化方面:加强对沟渠塘坝里面漂浮物清理,消灭黑臭水体,聚焦村庄私搭乱建、残垣断壁、乱涂乱画、小广告、电线私拉乱接等问题,采取“拆、改、清”等措施,因地制宜开展村庄美化。

(四)抓好垃圾治理。持续开展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清理村庄内外、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河道沟渠内积存的垃圾,清理残垣断壁、小广告,确保村庄周边无垃圾积存、水面无漂浮垃圾、田园无农业生产废弃物。推行垃圾分类收集,从源头控制垃圾总量,工业、建筑和装潢垃圾由村自行处理。围绕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能力,重点推进垃圾转运站改造提升、垃圾桶配备,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能力。

(五)抓好改水改厕工程。稳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结合干汊河镇河长制明确各行政村职责,落实河道管理措施,消除河道乱堆垃圾、污水排放,改善河道环境面貌。继续实施农村改厕工程,直至消灭旱厕,拆除简易厕所。推动美丽经济发展,鼓励农民将清理出的场地建成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游园等,既美化环境、又促进增收。

三、工作机制

(一)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会议、广播和多媒体进行宣传,将人居环境工作纳入乡村治理,写进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各村要深入到各村民组召开群众会,宣讲垃圾分类和垃圾存放要求,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与每户签订垃圾倾倒或门前三包承诺书,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中心组长、理事会成员的表率作用,引领乡风文明,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要加强与卫生健康、共青团、妇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把人居环境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美丽家园建设、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协同推进。每半年由村推选一批优秀村民组长、示范户、最美环卫工人等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镇政府给予表彰奖励。

(二)精心组织实施。人居环境工作由各村(街)书记负总责,村两委成员分片负责,每村(街)须配备专职保洁员3-6名,从本村(街)选择身体健康、责任心强、能吃苦耐劳的同志担任,村民委员会须与保洁员签订劳务合同,为保洁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配备必要的保洁工具。保洁员须着装上岗,每天工作时间不得少于6小时,具体负责全村垃圾收集,垃圾中转站卫生,村主次干道的卫生保洁,做到定人、定时、定路段。

(三)严格检查评比。要把督促检查考核兑现奖惩作为落实各项措施的有力举措,村镇办将加大对各村(街)落实本方案工作要求和措施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落实,每月不定期对所有村()的主次干道、村庄、沟塘和垃圾中转站环境卫生进行暗访,开出清单,拍照上传至工作群,限期整改,盘点销号,依据人居环境村为主干部积分制兑现积分,月底公布,年底兑现村干部人居环境岗责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镇成立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村(街)党支部书记和有关站所办负责人为成员的干汊河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组,全面领导全镇人居环境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加大投入、保障工作。继续实行以奖代补配套村级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各村(街)按户籍人口20/人进行经费补贴,其中15/人为基础资金、5/人为考评资金。村两委成员人居环境岗责金为400/月。

(三)兑现奖惩、结果运用。每年经济工作会表彰6个人居环境工作先进村,颁发奖牌并各发奖金3000元,表彰10名人居环境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并各发奖金500元。每年对人居环境工作排名后三名的村分别按5/人、4/人、3/人扣发镇以奖代补资金(扣发资金用作先进村奖励),并视情况约谈村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

附件:

1、干汊河镇人居环境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22021年干汊河镇人居环境村为主干部积分标准

 

 

 

                           干汊河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2

 

 

1

干汊河镇人居环境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长:孙  祥(党委书记)

郭玉龙(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徐  亮(人大主席)

曾兆香(党委副书记)

张广春(纪委书记)

汤文生(党委委员、副镇长)

付代俊(副镇长)

李润峰(副镇长)

朱德余(宣统委员)

王焕然(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

潘布坦(政法委员、人武部长)

  醒(人大副主席)

  员:汪广华(党政办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

胡学聪(农综中心主任)

杜显胜(经发办主任)

潘道成(安监所所长)

李作为(水利站站长)

殷德新(项目办主任)

吴拥军(社服中心主任)

张志江(村镇办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

各村(街)党支部书记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村镇办,张志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

2021年干汊河镇人居环境村为主干部积分标准

考评项目

兑现人员

备注

包片村干

书记/主任

工作机制(10)

村有理事会、保洁员、公益岗队伍,有聘用协议和奖惩措施,缺一项

 

1

 

1、减分项,各级检查、验收未通过影响我镇工作,县级的每例积书记、主任各0.5分、包片村干3分;县级以上的积书记、主任各1分、包片村干5分,媒体曝光的照此标准。                                                                                                    

2
、加分项,村级工作开展成效显著,受通报表彰的,年终考评对村集体加分,县级的加3分、县级以上的5分。  

3
、某一个点垃圾被镇2次及以上通报仍未整改的,扣除包片村干部全年岗责金。


                                                       

村庄

环境

卫生

整治

50

被查村民组每发现一处垃圾、乱堆乱放、小广告。

1

 

被查村民组每发现一处有碍观瞻的危房。

1

 

被查村民组每发现一处有碍观瞻的简易厕所、露天茅坑。

1

 

被查村民组每发现一处污水直排、纳污塘未整治。

1

 

 

村内

主干

道路

(40)

主干道每发现一处垃圾

1

0.5

主干道绿化草皮未修剪

 

0.5

主干道每发现一处小广告

1

0.5

每发现一处杂物乱堆乱放

1

0.5

干政[2021]12号 干汊河镇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pdf 

干政[2021]12号 干汊河镇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doc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