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干汊河镇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1-08-27 16:32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干政[2021]61

 

 

干汊河镇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

监测和帮扶机制)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试    行)

为贯彻落实《中共舒城县委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部署和要求,根据《中共舒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精神,为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结合党建、综治等网格,统筹设置动态监测网格,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防止返贫致贫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多措并举巩固成果,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关注重点群体,实施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处置,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根据不同的返贫致贫风险点,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补齐短板弱项,确保脱贫户稳定脱贫不返贫、非贫群众稳步发展不致贫。

二、对象范围

监测预警的主要对象是“三大群体”一是全镇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户中的所有脱贫户:二是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录入标注的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是突发变故导致家庭困难的一般农户。

三、方式方法

设立镇、村、组三级动态监测管理网格,完善动态监测管理网格。

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任一级网格负责人,联系村负责人、驻村镇干为网格员,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具体负责网格日常监测管理工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任二级网格负责人,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村乡村振兴专干、村两委干部为网格员,村乡村振兴专干具体负责动态监测、联络协调、统计上报等工作。包片村两委干部任三级网格负责人,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乡贤人士(退休教师、干部)为网格员,负责网格日常监测管理工作。

四、工作内容

实行“三必访”“四必报”“一审核” “一公示”“三跟进”制度。

三必访:对患有重大疾病、重大事故灾害、家庭重大变故等人群做到必访。对其他人群做到按时访。一是一旦发现患有重大疾病、重大事故灾害、家庭重大变故等人群,必须随时访。二是对脱贫户要每月一访。三是对一般农户要每季一访。走访重点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情况。

四必报:一是每月由三级网格员向三级网格长、村向镇上报一次动态监测管理情况,遇有重大疾病、重大事故灾害、家庭重大变故等特殊情况随时上报,特别要关注县外务工农民工发生上述情况的动态监测管理。二是镇卫生院遇患有重大疾病人群及时向镇上报,并由镇卫生院负责对接联系县级医院,将相关重大疾病人群信息通报到镇,并反馈所在村。镇人社所负责对接联系县医保局,将大额报销人群及时通报到镇,并反馈所在村。三是镇中心校遇有厌学辍学隐患等情况,及时上报县教育局,同时反馈到镇、所在村。四是在镇内企业务工农民工发生重大事故、变故的,镇内企业及时上报镇,并反馈所在村。

一审核:一是由镇乡村振兴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站所、所在村两委、乡村振兴工作队对村民小组上报人员以及相关镇直单位、企业通报反馈人员进行入户核实,确认是否属实。初核结果报县乡村振兴局。

一公示:对经县直相关部门复核比对,存在返贫或致贫风险的监测人员经入户再核实,经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后进行公示。

三跟进:一是对符合动态监测标准的,及时按照程序纳入动态监测管理。二是对人均纯收入低于6000元(暂定)且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及时纳入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管理,确定帮扶联系人,对符合条件人员予以帮扶、救助,确保帮扶政策及时跟进,确保不返贫不致贫。三是对虽遭遇重大疾病、重大事故灾害、家庭重大变故等特殊情况,但尚未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予以持续关注。

五、工作职责

镇乡村振兴办公室:牵头负责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管理工作;牵头抓好各村上报人员的复核工作,并通报到村。

镇中心校:牵头负责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学生防控工作,抓好贫困学生相关教育资助救助等工作。

镇卫生院:负责督促村医履行重大疾病患者报告职责,负责督促对接重大疾病患者名单,根据需要参与镇初核上报人员复核工作。

镇项目办:牵头负责落实危房改造政策,根据需要参与镇初核上报人员复核工作。

镇人社所:牵头负责提供重大疾病患者报销人员名单及信息;牵头落实医保政策,根据需要参与镇初核上报人员复核工作。

镇水利站:根据需要参与镇初核上报人员复核工作。

镇民政办:负责困难群体认定、落实各类社会救助政策等。

镇经发办:督促镇内企业在企业务工农民工发生重大事故、变故的及时上报到镇,并反馈所在村。

镇派出所:根据需要参与镇初核上报人员复核比对工作。

各村:根据需要参与镇初核上报人员复核比对工作。

六、工作要求

实行“一月一监测”制度。每月10日前上报动态监测管理情况,10日至15日村两委会研究一次动态监测管理情况,15日至20日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研究一次动态监测管理情况。

实行台账管理制度。建立镇村组三级动态监测管理台账,及时收集基础信息,做到底数清、问题实、措施明,并做到及时更新。

实行公示评议制度。对符合监测标准的,按照监测程序进行评议公示。村级需进行民主评议,评议无异议后进行公示。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切实发挥主体作用,把此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着力提升脱贫质量,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致贫。

 (二)迅速响应处置。预警的目的在于妥善处置,对发布推送的预警信息,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补短强弱,消除隐患。

 

附件:

干汊河镇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组

 

 

 

 

 

 

 

干汊河镇人民政府    

2021824    

 


附件:

 

干汊河镇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

监测和帮扶机制)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组

  长:孙     党委书记

束永胜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人大主席

李润峰   政协负责人

曾兆香   党委副书记

王焕然   党委副书记

丁建中   副镇长

     副镇长

潘布坦   政法委员、人武部长

汪广华   组织委员

张志江   宣统委员

     纪委书记

邓欢欢   人大副主席

张广春   一级主任科员

汤文生   二级主任科员

朱德余   二级主任科员

 

  员:胡学聪   农综中心主任

        张大忠   中心校校长

        程真凯   卫生院院长

        殷德新   项目办主任

        杜显胜   经发办主任

        李作为   水利站站长

        祝平锋   民政助理员

             派出所所长

        各村(街)党支部书记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村振兴办公室,汪洋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动态监测日常化管理工作。


干政[2021]61号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pdf

干政[2021]61号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doc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