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张母桥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张母桥镇2017年政务公开年报

2017年,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县政务中心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领导,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强化政务公开措施和监督,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巩固政务公开成果,有力地促进了政务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我镇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内容发布情况

2017年,在县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的帮助指导下,通过全镇的共同努力,张母桥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止2017年12月,张母桥镇政府信息网站累计公开信息达1688条;其中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69条,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39条,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47条,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71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50篇,及时对申请人予以办理答复。乡村政务公开栏实时公开乡村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县广播电视台以字幕形式公开城乡低保核查、抗旱防汛、养老、医疗保险缴费、单位招聘、文明创建、人大换届选举等工作信息;利用微博、QQ、广播等新媒体助力推动政务信息工作公开,便于不同人群充分、及时了解我镇工作信息。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不断加强政务公开领导,让群众满意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1名党委委员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政务中心集中上班常态化,党政办公室确定1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了工作制度和服务项目,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工作人员的职责。三是列支了政务公开专门经费。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了镇财政预算内,并在镇人代会上进行通过,使这项工作经费有了保障。四是进一步规范了信访接待中心。为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办事,信访接待中心为群众提供咨询,两个中心相互协作,共同为群众排忧解难。五是设立公开栏和意见箱。在镇政府院墙的右边设立公开栏,在院墙的左边挂意见箱,一边接受监督,一边听取意见。同时规范各村的公开栏,做到大事小事都晾出来、晒出来,真正让群众满意。

(二)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叫群众知情

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原则和要求,我们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公开政府各项活动。包括各类政策性文件通知、各项政府决策、各类会议安排、领导的公务活动等。二是公开政府的“三公经费”及各项收支情况。三是公开各项民生工程的建设情况和涉农资金的补贴补助发放情况。四是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及其他问题。五是“一周一更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监测、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评”的长效机制已经建立,确保政务公开的透明性、时效性。通过这些方面,真正让广大群众全面地了解政府的公务活动,系统地掌握有关政策规定,知晓各项办证办事的工作流程。

(三)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与群众交流

我镇在规范充实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的同时,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一方面通过信息网站发布政务信息,让无论身在何处的群众都能了解我们的各项工作;另一方面通过电话咨询、公开栏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形式,更能直观地与广大群众交流沟通。一是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张母桥镇信息网站,拓宽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实现政务的信息化、公开化、透明化。每天在网站上发布政务信息,及时向广大群众发布最新工作动态,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二是开通电话咨询服务。为了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我镇在党政办设立专门电话,严格接访、登记建档、批办、转办、催办、督办、办结等程序要求,规范办话人员接待程序。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树立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绘制政务公开流程图。按照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将各类政务行为运行程序绘制成图表。凡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依照法定程序制作流程图;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依照工作程序逐项标明具体承办岗位、职责要求和投诉举报途径,形成工作流程,在每个环节规定“谁来办”、“怎么办”、“什么时间办结”。操作流程一目了然、方便办事、利于监督。四是加强为民服务大厅的管理。按照“一体化管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要求,建好为民服务大厅。将人口与计划生育、三资代理、房产证件、新农合、新农保、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大病救助、残疾人救助、五保供养、养老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活相关项目的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和经费标准,在为民服务大厅展示,将政务公开到最基层。

(四)不断强化政务公开措施,替群众办事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成为为民服务、替群众办事的工作,我们进一步强化措施,形成常抓抓长的机制。一是结合镇“千家万户”工程,积极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入户调查活动。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到百姓家中了解民情,到百姓家中宣传政策,到百姓家中解决问题,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二是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召开由县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阶层热心人士和老党员、老干部参加的评议,请他们对政务公开工作“说长道短”,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全方位监督。三是全面推行效能监督制度。对反馈的情况要求记录申办事项、受理日期、受理人员、办事时限、完成情况等,待事务办结后向申办人回馈结果,并将此作为对承办人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评定,纳入个人效能考评。四是党政班子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安排镇党政班子成员每天带班在信访室接待群众来访,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信访窗口了解政务公开情况,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

(五)不断严格政务公开监督,为群众服务

政务公开工作必须要有严格的监督,才能保证政务公开到位,为民服务到位,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一是实行政务公开群众评议制度。把广大群众对政务服务满意不满意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监督信箱、意见簿、网上调查等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及时调查处理群众举报的问题。二是实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廉洁从政教育,强化廉洁勤政意识,依法行政意识、服务群众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对不按规定程序办事、不按时间要求办事;对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工作不力的,进行批评教育,限期纠正;对搞虚假公开、蒙骗群众的,严肃查处;对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有关责任人员和领导的责任。三是实行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进行考核,对存在的的问题限期整改。四是实行政务公开投诉受理制度。对广大群众的投诉情况,及时认真受理,进行调查核实,视情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公开事项,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和机制,高标准严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动员,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多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促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对各项工作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张母桥镇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7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