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千人桥镇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舒城县千人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度完备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3-20 15:31 信息来源:千人桥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该方案的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等要求,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改善做好2020年度我镇完备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村人居环境实际,制定本年度工作方案。

二、该方案的总体目标

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坚持示范先行、规划引导、防止一哄而上和生搬硬套,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持统筹整治,保护乡土风貌,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坚持村民主体,尊重村民意愿,根据村民需求合理确定整治优先序和标准,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加快解决黑臭水体、垃圾围城、农村环境脏乱差等民生之痛、民生之患,防止工业污染“上山下乡”,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努力,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建立“审批简化、服务到位、监管有效”的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机制;村容村貌明显提升,铁路、高速公路沿线整治取得显著成效;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有效运作,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三、该方案的主要任务

(一)综合整治的主要内容

计划建设资金15万元,内容包括:

1.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

2.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3.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包括相应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源保护区警示标志和隔离防护设施建设等;

4.其他与村庄环境质量改善密切相关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二)综合整治的考核指标

根据环保部等十一部委制订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规定(试行)》要求,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建制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必须达到6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必须达到70%以上,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必须达到70%以上,饮用水卫生合格率必须达到90%以上。

(三)工程实施方案

完备村位于千人桥镇政府西北部,距合安高铁舒城东站1公里、省城合肥40公里,西距舒城县城10公里;总面积2.3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组,共有710户2466人和1850亩耕地。10个党小组,80名党员,村民代表30个。全村在册贫困户41户98人。截止目前全村已脱贫38户90人,未脱贫3户8人。

1.生活污水处理

在完备村人口居住相对集中心村庄建设一座日处理30吨(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建设配套管网。工程建成后可保证全村65%以上生活污水得到处理。

2.生活垃圾处理

目前全村75%以上村民组已放置了垃圾收集箱,购置电动垃圾车等设备,并纳入全镇统一管理,垃圾实现日积日清。

3.畜禽粪便综合利用

村两委制定畜禽养殖粪便综合利用管理制度,要求每户集中禽舍养殖杜绝散养,所产生的畜禽粪作农家肥处理。

4.饮用水安全

全村所有村民组已完成农村饮用水卫生安全工程建设,自来水到户率达100%。

结合当前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围绕既定的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四)综合整治项目验收

在县政府考核验收前,镇政府将按照上述四项考核指标要求,在531日前组织预验收,预验收合格标准后,镇将书面提请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开展县级验收。

相关文件:千政〔2020〕41号千人桥镇完备桥村2019年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doc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千人桥镇党政办

解读人:王金林

政策咨询联系电话:0564-8043007

政策咨询地址:千人桥镇政府大楼党政办办公室。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