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桃溪镇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桃溪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2 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政务公开办的部署和要求,桃溪镇紧紧围绕“健全机制,完善载体,丰富内容,注重实效”这一基本思路,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下面结合本年度本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开展自查和评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自全县2017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动员会议召开后,桃溪镇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就此项工作在党委会议上提出研究,随即召开相关镇直单位负责人及政务公开领导组人员参加的推进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会议,就任务进行分解布置,让全镇各单位充分认识开展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的重要性,认真贯彻会议精神。

(二)对照细则,狠抓落实,努力完善各项信息公开。严格对照《舒城县2017年度政务公开指标体系(适用于乡镇政府)》相关细则,抓好落实,分条办理,确保一条不漏。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列外,主动公开政务信息,重点公开政府职能、领导活动、财政专项资金发放、财政预决算等领域,并能在政务信息形成、更新20日内及时完善,对于错误信息、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信息、不完整信息,能够在职责范围内予以撤销、澄清、完善,做到主动、全面、重点、及时。2017年1至12月份,我镇已经累计公开政务信息2268条,其中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104条,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30条,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31条,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118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73篇。

(三)筹措经费,加大投入,努力完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载体。今年,我镇结合《中共六安市委办公室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为民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六办发〔2016〕36号)文件,加大镇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和村级为民服务站建设。镇、村两级共筹资7万余元,专门用于服务中心(服务站)的内部硬件设施建设,包括制度牌、门牌、服务站工作人员席卡等。其中龙舒村村委会拿出自筹资金4.2万元,用于改扩建村级为民服务站,现已达到大厅不少于40㎡标准。镇村两级服务大厅均按照 “十有”建设标准,即有信息化办公设备、有服务柜台、有服务窗口、有标识牌子、有咨询电话、有告知单、有工作制度、有便民服务设施、有便民服务项目、有服务流程,统一配置办公办事设备及便民设施,为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提供优质为民服务提供了良好载体。

(四)依法依规,不留死角,扎实开展涉及公民隐私信息排查工作。我镇收到舒公开办〔2017〕6号文件后,我镇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由分管领导亲自抓,经办人员具体落实,对本单位的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对本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两微一端”等媒体上发布的信息逐条进行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重点排查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一是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分配、人事招考录用、保障性住房分配退出、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扶贫救济等方面信息;二是行政权力运行结果信息;三是依申请公开办理结果信息。在排查中,对发现的少量已公开政府信息中存在可能涉及个人隐私的内容,已督促本单位经办人进行了整改。

    ()围绕大局,突出重点,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围绕上级和本级政策、政府重大决策、财政专项资金落实情况、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落实、计划生育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动态内容定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一是围绕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惠农惠民政策、资金发放情况及民生工程开展情况逐一进行公示。二是突出涉及工作大局的阶段性工作内容公开。包括有关文件精神、本单位的重大决策及重大改革措施、财务收支、土地规划及征用、为民办事等情况。是突出热点、难点问题公开。包括宅基地的审批、计划生育奖励资金发放、民政资金款发放等情况。

)健全机制,强化督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行为。一是建立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各类信息的公开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签发等规定。二是制定政务公开考核办法。三是建立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监督检查机制。镇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由镇纪委牵头督查,结果纳入年终满意站所考评。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开展不够平衡。少数部门、单位、个人对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部分信息公开不全面。二是工作力度不大。少数部门、单位、个人对网络公开还存在一定顾虑,不敢全面公开,或者是很少公开,如财政专项资金,涉及部门多、范围广,有些专项资金未及时公开。三是公开不够规范。如村务公开,有的村公开内容具有较大的随意性,大项多,细目少;群众最关心的财务、农民负担等事项内容粗略,其它事项公布较详细;有的内容更新不够及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继续严格按照《舒城县政务公开网上测评指标体系》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民政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三是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机关预决算、“三公经费”以及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五是做好网站留言、连线平台等答复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特此报告。 

 

 

                                                                                 桃溪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3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