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桃溪镇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桃溪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5 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年来,我镇按照县政务公开办的安排部署,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为服务型政府建设添砖加瓦。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职能,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们,由党政办负具体责任,相关部门对职责范围内公开的事项负责,镇纪委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根据镇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镇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具体负责协调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开展。

二是周密部署工作。针对政务公开工作,镇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每次县政务公开会议结束,都立即召集相关站所办负责人,明确工作职责,落实会议精神。做到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围绕财政专项资金抓公开、围绕村务抓公开、围绕落实上级政策抓公开、围绕热点和难点抓公开。

三是强化监督责任。镇党委、镇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一方面,镇党委、镇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范畴,纳入各村、各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与干部经济待遇挂钩。另一方面,镇纪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的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单位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二、加大投入,完善政务公开硬件设施

今年,我镇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镇财政拿出近30万余元,设立了新的桃溪镇为民服务大厅,并规范为民服务制度,设立计生服务、社会保险、农综中心、综治信访等几个窗口,每个窗口安排专人为群众办理业务。在大厅显眼位置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群众随时查阅政府信息,监督政府工作。结合村级活动场所改造工程,桃溪镇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等方式共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兴建和改造白鱼、曙光、河东等10个村的便民服务大厅,保证每个村的为民服务代办点和村务公开栏都达到要求,让办事群众享受更加高效的服务。

镇财政拿出约4万元,在镇政府机关大院门口安装了一排全不锈钢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栏版面9个,及时以纸质形式公开一些重要政务信息。

镇财政投入6000元专门用于开发新版的桃溪镇政府网站,新的网站页面更加清晰,内容更加全面,将“信息公开”作为单独一个栏目设置在网站首页的显眼位置,并占用一定篇幅能直接在首页看到最新公开的一些内容。先后开通了“桃溪先锋号”微信公众号、“舒城县桃溪镇”新浪微博,第一时间把党务政务信息放在公众号或者微博上,以群众可以接受的表达方式、最大限度的把政务内容传递给群众。

三、明确重点,认真开展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

自全县2016年6月3日召开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动员会以来,桃溪镇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把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时召开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县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的重要性,狠抓落实。依据《2016年度舒城县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网上测评指标体系》分条办理、确保一条不漏,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重点公开政府职能、领导活动、财政专项资金发放、财政预决算等领域,做到主动、全面、重点、及时,获得“2016年度舒城县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四、围绕大局,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

     围绕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民生工程落实情况、为民服务办理情况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动态内容定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一是突出涉及工作大局的阶段性工作内容公开。包括有关文件精神、本单位的重大决策及重大改革措施、财务收支、重大项目的招投标、土地规划及征用、政府采购、为群众办的好事实事等情况。二是突出热点、难点问题公开。包括宅基地的审批、计划生育奖励资金发放、民政资金款发放等情况。截止20161231日,我镇总共公开各类信息1513条。

    五、政务公开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镇党委、镇政府始终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来落实,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各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收到了良好成效。

    (一)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政务公开,单位增加了压力,工作增大了透明度。干部、职工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加强了自身的约束,办事效率提高了,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政务公开,树立了良好的单位形象。群众明白了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条件,理解多了,政策执行落实好了,真正给干部一个清白,给老百姓一个明白,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三)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强化了社会监督,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增强了政务人员的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我镇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开展不够平衡。少数部门、单位、个人对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部分信息公开不全面。二是工作力度不大。少数部门、单位、个人对网络公开还存在一定顾虑,不敢全面公开,或者是很少公开。三是公开不够规范。如村务公开,有的村公开内容具有较大的随意性,大项多,细目少。有的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好。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