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南港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舒城县南港镇2018年政务公开年度考评自评报告


      今年以来,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 南港镇政务公开工作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狠抓措施落实,细化工作节点,明确责任分工,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

(一)、加强组织保障 健全领导和办事机构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由分管领导 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负责督促落实关于政务公开的一系列部署。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我们还制定具体的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同时,为确保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镇党委、镇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

(二)、规范信息公开制度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

1、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清单目录公开对应信息,保持信息内容符合栏目要求,做到无组配空白现象,并再次对各组配内容进行核查,对组配错误的进行调整及更新。

2、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国家、省、市、县的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3、严格按照月、季度和年度的时间节点重点做好农业综合、民政、国土、财政、计生、林业、社保等部门的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及分配结果,真正的做到主动、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开内容,公开深度到位,公开程序规范。

4、严格运行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发生泄密或因舆情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损害国家利益、社会稳定的情形出现。

(三)、探索形式,构筑政务公开的立体网络

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些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一是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二是通过政务公开栏或公示牌对外公开;三是通过召开会议、内部通报、下发文件等形式公开;四是建立领导值班日公示制度,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化解各类矛盾,确保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主要问题

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 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要求。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 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争取在18个村加一个街道建立较高标准的村务公开栏,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

(三)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 进一步做好政务村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到政务村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2019 年,我镇将 继续 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更好的服务于党政和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使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南港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