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万佛湖镇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万佛湖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8 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18年以来,在县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我镇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严格考核监督,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管理体系

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镇党委、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建设。首先,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政务公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其次,各部门都明确了政务公开专项负责人,负责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各村也明确了专人负责定期收集、报送信息等,形成了镇、村齐抓共管,遍及各领域、各行业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本着“方便于民、取信于民”的原则,乡党委政府全力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年初制定印发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通过这些切合实际、公开透明的制度建设,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约束力,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及时补充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及时对各站所、业务窗口的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勤政廉政。突出重点,拓宽政务公开服务内容

(三)强化责任,加强政务公开结果考核

政务公开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就会流于形式。为此,镇党委、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一方面,镇党委、镇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文明创建的考核范畴,纳入各村、各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与干部绩效挂钩。另一方面,镇纪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效果不理想、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权利的单位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20181-12月份,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5条,回应解读22条。

(二)公开的形式。通过政府信息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公示板、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

(三)公开的及时性。我镇公开的各项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确保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动态信息。

 

三、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显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距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干部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思想不到位;公开的内容不具体和不及时;工作人员不固定,业务不熟,影响政务公开的常态化;村级为民服务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2019年度的政务公开计划

(一)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推进政府的信息公开。

(二)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建立和完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监督指导。采取会议、交流、督查等形式,重点加强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和指导

2019年,我镇将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更好的服务于党政和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使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