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万佛湖镇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万佛湖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3 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县要求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舒城县万佛湖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anfohu.shucheng.gov.cn/)下载。

2016年,万佛湖镇根据《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162号)和《舒城县政务公开办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舒公开办〔20161号)文件精神,多措并举,强化保障,高效推进,全面完成了 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目标。

2016年,我镇在万佛湖镇政务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1958条,所有栏目内容都进行了全面更新。通过镇政府网站发布政务新闻信息426条。及时回复县政府网上舆情信息32条,其中部门信箱10条,咨询建议7条。及时回复镇政府网站在线咨询及领导信箱15条。及时答复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村(居)务公开工作力度。

1加强领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今年,万佛湖镇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化,重新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并依托党政办,设立了政务公开办公室,充实了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各站所负责人督促抓,党政办协调抓,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抓,多部门联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在党政联席会、政府工作会上,把政务公开工作提到议事日常,同部署、同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常态化。与此同时,同步强化了村务公开组织保障。

2、扎实推进,积极推进示范点建设。为切实抓好示范点建设,我镇结合实际,印发相关文件,并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的具体时间、主要目标任务,加大落实力度。重点抓好对各单位具体承担的任务进行了指标分解,强化管理和考核。方案具体、详实,操作性强,整个示范点建设在实施方案下扎实推进。

3、规范公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一是及时完善公开目录内容。根据县对乡镇政务公开目录的几次调整,我们及时组织人员对新增栏目及时补充,消除栏目空白。同时,对照指标要求,做好其他栏目的完善工作。二是设立政务公共查询平台。在镇为民服务中心,安装了了电脑联网终端,提供公共查询平台,方便群众自助查询。同时,印制了1000多份为民服务指南,以及其它为民服务宣传页,方便让群众获取服务信息。三是运用新媒体辅助公开。及时开通了万佛湖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平台和新浪政务官方微博,适时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四是加强镇政府网站管理。进一步完善镇政府网站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对政府网站建设要求,及时更新栏目内容,防止沉睡栏目、僵尸栏目和无效栏目。五是升级更新传统公开媒体。定期更新镇政府公开栏内容,维护和升级了镇为民服务中心设备。结合部分村(社区)活动场所建设,按照实用、规范原则,更换了一部分村(社区)党务、村(社区)务公开栏,提高了公开效率。六是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七是开展保密审查。对所有公开信息,经办人拟出初稿、政务公开办审核、分管领导签发程序进行。

4、突出重点,推进重点领域公开。为响应群众关切,今年,我镇把重点工程领域、扶贫工作、重大决策落实等领域作为公开重点,突出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可读性,让群众看得明白,讲得清楚。对土地征收、拆迁安置等方面的政策,征迁补偿结果进行了全程及时公开。特别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使用进行全程监督公开,镇扶贫办在第一时间对扶贫工作事项进行公开,取得成效明显。在财政专项资金公开中,认真审核财政清单,及时调整目录,做到应公开全公开、及时公开。今年,还对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落实和结果等进行了详细公开,提高了政府决策、落实、结果的透明度。

5、强化调度,全面加强部门事务公开。一是认真落实解决市、县反馈问题。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对县反馈问题认真研究扣分情况,并对照指标体系要求,逐一补充完善。我们召开了站所负责人、业务经办人会议,根据梳理出的问题,落实到每个部门,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整改。同时,我们对所有栏目进行了回头看,补缺补差。二是及时有效关注网民诉求。认真做好县政府网部门信箱、在线咨询,以及镇政府网在线咨询和领导信箱回复,及时、准确答复网民咨询,解决网民关切。三是召开示范点建设推进会。为了完善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我镇召开了示范点建设推进会,分类召开,分别部署。在会上,分管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压实责任,硬化措施,明确考核。在村、社区工作人员会议上,进一步明确各村、各社区做好村务、居务公开目标要求,特别是对网上公开进行了强调安排。年底我们又组织召开站所负责人、业务经办人人员会议,就针对县目录调整,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对照考核指标体系,全力做好迎接省、市政务公开检查。

6、完善制度,实现政务公开规范化。为了保障政公开工作开展,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有关制度。715日,党政办以文件印发了万佛湖镇政务公开12项制度,并发到镇直各单位、各村和社区。镇政务公开办严格按照12项制度规定,开展工作,并组织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检查和落实。各单位都依据政务工作指标要求和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已走上常态化。

7、加强考核,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以责任压担子,以考核强督促,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紧抓不放。下半年我镇印发了万佛湖镇政务公开工作目标管理办法,明确了政务公开主体、单位指标分解、单位责任。确立了政务公开考核依据、方式和主要内容,加强了政务公开考核。通过落实政务工作的各站所办的主要责任,分解了指标体系,强化监督,有力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效推进。同时,根据主要负责人要求,我们对镇直各单位开展月检查、季通报、季排名,对后进单位由镇主要负责人约谈。

2016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各级领导重视和镇直各部门的协同下,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将培植优势,继续加大力度,及时总结,找出差距,认真谋划,全力抓好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