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阙店乡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自然灾害】舒城县阙店乡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4-03-04 10:28 信息来源:阙店乡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总   则

    1、建立健全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紧急救助行为,提高救灾应急工作能力,确保我在可能遭受特大自然灾害时,能够迅速、有序、高效地实施各项紧急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结合乡情实际,经会议研究,特制定本预案。

    2、救灾应急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分工,综合协调原则,实行政府统一领导,乡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

    3、本应急预案适用于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风暴、旱灾、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

 

二、灾害成因

    我乡地形南部属高寒山区并库区,地质复杂,洪水来时成灾,走时成旱,造成我乡洪灾、山体滑坡、泥石流和旱灾等自然灾害频发。此外,还有冬雪、春旱和午、秋两季农作物的病虫害以及低温多雨形成农作物灾害也时有发生。

三、除险防灾措施

    1、按照属地划分包干的原则,乡直相关单位和村对所属范围的库、塘、河堤、排水沟渠、校舍、敬老院社会保障户住房等建立日常的维护、检查制度。

    2、对地质岩层风化、松散的高山、陡坡,所属单位和村在汛期久雨天气情况下,确定专人日夜巡逻,严密监视,发现险情,及时汇报并负责组织居民迁安。

 

四、预案启动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成立组织 

    乡成立生产救灾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和指挥全镇的抗灾救灾工作。指挥长:乡长许令军,副指挥长:副乡长张德林,以及各工作片长及人武部长。成员:由驻村乡干及党政办、社会事务办、水利工作站、财政所、农技推广中心、城管、卫生院、广播文化站、国土所、林业站等单位负责人担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张德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程萍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职责分工 

    1、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指挥日常工作,及时掌握灾情动态,督促检查灾害救助措施落实情况;负责研究灾害救助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和临时应急事项,制定具体对策,为指挥部制定灾害救助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负责搜集、整理、汇总灾情,经指挥部同意后负责向上级政府和救灾主管部门汇报灾情,统一把握上报灾情损失和救灾救济工作的宣传报道口径。

    2、党政办:负责全乡灾害救助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根据气象和水利部门预报的雨情、水情,分析灾情发展趋势,并及时向指挥部汇报;督促各项救灾工作措施的落实。同时,负责协调联络接待工作和其它重要工作。

    3、社会事务办:统筹协调全镇灾害救助工作,负责救灾物资的筹集、安排、使用和管理工作。及时制定救灾款物分配方案;做好灾民的吃、穿、住和医疗救助工作;组织救灾捐赠活动,做好捐赠款物的接收、使用和管理工作。

    4、水利工作站:负责对雨情、水情、汛情的监测工作。做好水位监测工作,分析预测未来水流量以及可能出现的险情。同时,还要具体负责全镇水库、河堤等水利设施的防汛安全工作。

    5、财政所:负责救助计划制定和经济的预算、拨付工作。落实县级财政救灾资金,并纳入年度预算。

    6、林业等部门:负责救灾物资储备、供应工作。重点做好与灾民生活相关的粮食、布匹、棉花、煤炭、铁丝、蓬布、麻袋、草袋、柴油、汽车、照明用具、圆钉、油毡、圆木、毛竹等物资的储备和供应工作。

    7、供电所、电信部门:负责被损电网、通讯设施的修复工作,确保受灾地区供电、通讯畅通。

    8、中心卫生院:负责药品供应及捐赠救灾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接收、管理和发放工作,及时组织派遣医疗防病小分队,搞好灾民的防疫治病工作。

    9、综治办:负责灾区治安防范、重点目标警卫以及交通安全疏导工作,确保灾区治安秩序稳定。

    10、广播文化站:负责抗灾救灾宣传报道工作。

    11、农技推广中心:负责组织指导灾民开展生产自救、抢种补种工作。

    12、保险公司:负责及时办理理赔业务,尽快发放理赔款工作。

 

五、灾情报告

    自然灾害发生后,乡政府必须立即向县生产救灾指挥部报告初步灾情,并迅速组织人员投入抗灾抢险和转移群众工作中去,确保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并根据灾害损失具体情况确定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启动。

 

 

六、启动条件

 

    1、一次自然灾害过程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

    ①因灾死亡1人以上;

    ②因灾紧急转移安置群众50人以上;

    ③因灾饮水困难人口500以上;

    ④因灾倒塌房屋50间以上。

    2、其它突发公共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需要紧急转移安置生活救助,视情况启动本预案。

 

七、灾后救助工作

    灾情稳定后,指挥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尽快帮助灾民重建家园,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l、召开生产自救工作会议,迅速组织恢复生产,开展抢种补种、组织劳务输出工作。

2、认真组织查灾核灾工作,重点是因灾造成房屋倒塌、农田绝收、财产冲毁等特重灾民户及其它方面的损失。

3、制定灾民倒房恢复重建、灾民吃饭、穿衣等总体安排方案,经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后,分步组织实施。

4、各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救灾优惠政策,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5、进行防病治病、消毒防疫工作。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环节进行重点防治,严格控制传染病的发生。

6、根据灾民地理状况进行综合治理,统一规划,建设永久性防洪康居工程,同时,加固临时场所,确保灾民安全过冬。

7、大力开展以修复水利工程和治理河道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8、广泛开展捐赠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捐衣、捐被,切实解决灾区群众缺衣少被的困难。

9、加强对救灾款物的监督管理,确保救灾款物专款专用、重点使用。

10、组成检查组深入重灾区、特重灾区,检查督促各项救灾措施的落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灾区群众安度难关。

 

八、救灾款物的来源和使用

   在请求市、县支持的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捐赠款物,乡财政尽最大努力列出一定数额的救灾经费。

    救灾经费、物资的具体安排原则是:统盘考虑,突出重点。根据灾情,首先确保紧急期间的救助需要,其次重点安排口粮救济、倒房恢复需要。因灾引起的疾病治疗所需药品及衣被问题原则上通过捐赠解决;倒房恢复工作所需资金采取自己筹一点、亲友借一点、保险赔一点、银行贷一点、政府补一点的办法解决;吃粮救济,采取丰收地区捐一点,机关企业对口帮扶一点,粮食部门借一点,亲友支持一点,政府救济一点等办法解决。总之,要通过各种有效措施,确保灾民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九、严明抗灭救灾纪律

    1、主汛期和抗灾期间,各村、乡直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讯、联络畅通。乡政府值班电话:8587966

   2、抗灾抢险期间,各村、乡直各单位及乡中心居民都应无条件服从乡抗灾救灾指挥部指令,决不允许推诿扯皮,讨价还价,消极应付。对玩忽职守影响抗灾救灾工作,造成严重损失或责任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