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科技局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5 14:39 信息来源: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c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在县政务中心的指导下,按照《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全县政务公开目标任务责任清单的通知》(舒政办秘〔2018〕74号)和《舒城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与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舒公开办〔2018〕5号)等文件的要求,坚持依法、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积极开展示范点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切实做到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机制健全、及时主动和形式多样,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力求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经常化、制度化,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我局分别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普查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负责牵头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股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方面的职责,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日常处理,落实到人。2018年,我局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目标工作任务。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 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心组织,推进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强化意识。将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作为重点业务工作来抓,着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打造成为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年初制定了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细化分解,在限定时点前进行政务信息高质量的及时公开。

二是逐步完善,不断提高。随着2018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开展,我局各股室对政务公开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测评指标体系的不断细化体现了社会对统计工作更高社会透明度的要求。我局在历年政务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年度测评新要求,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以示范点建设为里程碑,全面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规范运行。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政务公开的有效途径。我局为做好此项工作,一是完善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在政务公开各个管理环节各司其职,对公开环节不作为行为追究责任,并纳入干部考核和绩效考评;二是完善机关管理制度。我们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并把机关管理制度和政务制度挂起钩来,保证政务公开制度规范运行。落实机制,狠抓执行。做到年初有计划方案,年中有措施,月月在执行,年终有总结,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强化学习,规范内容。强化学习,提高认识。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及上级的有关要求,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及其他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

(四)、搭建平台,公开畅通。

一是完善内、外网的维护,对统计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并接入电子政务外网,扩大信息量方便统计对象查询,及时公开统计信息,使统计门户网站成为统计宣传的窗口,政务公开的主渠道,成为统计与社会各界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二是拓宽政务公开监督渠道,在门户网站设立专门栏目,监督本系统政风建设,并把监督成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任务,同时,领导小组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内部检查,及时处理各类举报。

三是推行统计信息公开,增强统计公信力。通过公告统计数据,提高了统计工作透明度,让社会更好地了解统计、支持统计,保证统计数据真实。

(五)、加大力度,增强实效。为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我局以多样的政务公开形式,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了解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一是发挥网站媒介作用。针对阶段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热点,加强政务信息采编与发布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力。二是发挥新媒体作用。相继开通了政务微信微博等实时发布官方信息,有效发挥了新媒体在统计工作中的作用。三是发挥局门户网站作用。按照全国政府网站建设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网站内容更新。

三、 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各科室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够。二是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政策法规理解尚不够深入,不能灵活运用相关制度较好地应对实际工作。

2018年我局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极大提高了统计工作的透明度。2019年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在做好、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深化公开效果。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强化推动落实,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的形成、审核和发布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二是提高公开办事效率,高效便捷提供服务。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最新政务公开文件精神,认真理清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不断提高统计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依法行政、依法统计,架起政府统计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和便捷的统计服务。

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宣传力度。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务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务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四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继续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加强调研和分析,发挥信息化网络的优势,通过电子平台如微信、微博等与网民建立互动,拓展信息公开途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