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科技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行政村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09 14:50 信息来源:舒城县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规范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舒城县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行政村工作方案》主要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5年)》(皖科农〔2020〕32号)和省科技厅《关于做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等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等工作,实现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行政村全覆盖,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现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行政村全覆盖。科技特派员对所有行政村开展结对服务。原则上1个村只安排1个科技特派员服务,1个科技特派员最多服务3个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舒城科特办草拟了《舒城县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行政村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向有关单位及各股室征求意见,最终形成《舒城县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行政村工作方案》,并下发到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四、工作目标

各乡镇科技联络员结合科技特派员分布和履职情况统筹安排,向各行政村(含脱贫贫困村和其他村)选派科技特派员开展结对服务(辖区内特派员数量不足的适当选派县级科技特派员),组织辖区内科技特派员与结对行政村签订协议,并报送《科技特派员选派协议书》《舒城县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行政村全覆盖名单》

五、主要任务

县科技局根据各乡镇专业上报人才需求情况,联系高校院所,向尚无科技特派员服务的行政村选认“三区”人才(即省级科技特派员)15人,每人结对服务2-3个村,同时鼓励与所在乡镇开展结对服务。培养本地科技人才2人。各乡镇科技联络员组织“三区”人才与结对村签订协议,并报送《“三区”科技人才选认协议书》

六、创新举措

省科技厅下达2021年科技一般性转移支付到县资金和“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资金中,分配舒城县支持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脱贫村工作经费16万元,“三区”人才工作经费31万元,县财政安排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专项经费20万元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县科技局对科技特派员上报的各项材料进行审核,不定期深入各村了解科技特派员服务情况。

2、县科技局对三区人才选派工作进行指导和实地考核,对专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结果及相关材料报市科技局。

八、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县科技局
    解读人:钟颖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