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部门解读】《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10 10:57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猪粮安天下”。发展生猪生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稳定物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下半年,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相继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从稳定生猪生产,加快构建现代生产体系,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健全现代生猪流通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并将生猪产能恢复指标纳入政府业绩考核项目各县要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市政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六安市政府办公室《实施意见》要求,农业农村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在汇总梳理有关职能部门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后,经府办公室严格把关,报政府审议通过后,于202019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以生产自给和略有多余外调为目标,短期内恢复产能,长远重点是促进产业转型,生产布局合理,解决环境影响问题,强化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推动生猪产业稳产保供。量化目标是:2020年底,全猪肉供应自给率达100%;到2022年,养殖规模化率达到60%以上,规模养猪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25年,产业素质明显提升,养殖规模化率达到65%以上,规模养猪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五、主要内容

一是切实稳定生猪生产。进一步推动国家有关部门和我省已出台的政策落实落地提出刺激生猪生产发展计划,不得随意设立禁养范围提升养殖场户生物安全防护,多措并举稳定生猪生产。

是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猪养殖标准化建设,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引入头部企业发展产业化经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进程,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加强集中屠宰监管、加快实现冷链运输、逐步改进猪肉消费方式

是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从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疫病检测和动物检疫、基层动物防疫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强化防控能力。

六、创新举措

一是突出特色做法。《实施意见》提出,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行生态可持续发展引进头部企业入驻,实行公司加农户生产方式以提升养殖场户生物安全等级为重点防控非洲猪等重点疫病,加大投入提升县级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提高村级防疫员工资水平,强化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建设。

二是稳产增产目标明确。以猪肉自给率为生猪产能恢复目标,做到市场量足价稳。同时推进猪肉流通形式转变,引导冰鲜产消费方式。

三是政策措施体现真金白银对在 2019-2020 年期间开工新建改建、扩建的规模养猪场配套落实资金支持。对种猪和育肥猪推行全面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对引进饲养种猪给予财政补贴。对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的给予资金支持。

四是紧抓防控不松懈。针对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及防控薄弱环节,《实施意见》提出强化非洲猪瘟防控,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督促落实生猪产业各环节从业者责任。开展生猪全产业链防控, 严格产地检疫,严格执行生猪定点屠宰厂非洲猪瘟自检制度和官方兽医驻场制度,严防病原外溢扩散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考虑

发展机制建立、生猪保险和用地等政策以法兴牧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下一步将建立联席协调机制,压实部门责任,龙头带动,推动大型公司发展代养模式,实行统一生产,统一销售,增加和激活生猪产能。

 

解读单位: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黄玉琳

政策咨询电话:0564-8621501

 

2020年1月11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