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部门解读】《舒城县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25 17:22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十三五期间,我县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主要农产品生产基本保持稳定发展,其中粮食面积增加到了94万亩,茶叶面积达到10.2万亩,大水面生态渔业年产量达1500吨,年产值3000万元。一二三产比例调整到15.5:41.8:42.7,农业总产值上升到65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县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目标要求,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抓好粮食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守生态红线,《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舒城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2年)》等文件编制本规划。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成立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结合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十三五主要成就和困难挑战,深入走访乡村、企业、园区等处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有关乡镇、县直单位和群众意见,经多次修改后,编制完成舒城县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

三、工作目标

2025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95万亩,产能45万吨;蔬菜种植面积达35万亩,总产70万吨;茶园面积12万亩,产量4000吨;规模养殖比重平均达85%以上;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力争35%;水产品产量4.4万吨;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农民人均牧业纯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

四、主要内容

(一)保障农作物高质供给

粮食作物生产上,运用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机械化生产,绿色防控,加快推进建设30万亩水稻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万亩蔬菜生产基地和3.3万亩良种茶园,保障日均蔬菜供应600吨,大力发挥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优势,打造特色产业+金融+科技示范县,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引进清洁厂房,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严格农药使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水平

1、“五个一批”工程。培育夏星食品、浩缘朋羽绒等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农产品品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农产品加工业集聚区。

2、158行动计划”。将舒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产品加工企业集聚区培育成年产值超100亿元。

3、138+N”工程。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建立特色产业基础项目库、签约项目库、落地建设项目库和投产达效项目库,推动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稻渔综养、万佛湖有机鱼、特色肉禽和油茶八大产业发展。

(三)持续推动畜牧水产健康发展

1、大力引进推广畜禽新品种、新体系,提高良种覆盖率,发展“公司+农户”“企业+农户”模式,壮大养殖规模,推进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升我县畜禽产业水平。

2、依托万佛湖水产基地争创1个国家级龙头企业和2个省级品牌,加大水产技术培训力度,培育一批素质高、技术过硬的专业队伍,争取到2024年科技在水产的贡献率可达80%以上。

(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行

1、因地制宜发展养殖品种,根据我县禁养区规定,落实畜禽规模养殖监管机制,依托政府、企业和市场化运行完善处理畜禽粪污处理设施,提高粪污集中处理效率,提高有机肥产量,推进资源化利用率。

2、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完善农村基础公共设施建设,健全政府领导、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美丽舒城。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许沁雪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8665972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