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天镇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0-01-20 00:00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一年来,我镇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具体落实,配备了一名专职人员和数名兼职人员。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概述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我镇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政办主任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组织开展对《条例》的学习活动,并制定了《晓天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集中力量搜集、整理和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内容。

  2、规范流程,加强监督。2009年,我镇基本形成了党政办公室牵头、其他办公室和各分管负责干部审核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设立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05648345001,定期梳理需公开的信息,做到及时发布。在此基础上,专门制定了相关发文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核规定,使信息公开更加规范。同时把信息公开纳入工作考核内容,将这项工作与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

  3、完善基础,丰富形式。我镇以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渠道,认真落实信息公开网上管理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明确了工作要求,落实了工作职责,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工作信息、通知公告等都进行了公布。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镇到2009年底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公布政府信息近802条,公开内容涉及政府年度目标、机关人员分工职责、镇党委政府工作目标、奖励扶助、民政救助、涉农收费、惠农政策、农民建房等许多方面。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按规定受理、处理和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政府在信息公开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仍有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提高还需要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面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对其尚不熟悉,因此需要学习,以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有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布不及时,报送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网上公开的信息知晓率不高。

  今后,我镇将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内容,创新方式、健全机制、理顺工作,扩大公开范围,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加强学习培训,多向上级请示汇报和注重横向交流,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严格监督管理,按照要求,做到按时、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台帐、完善公开目录。四是对发布的各类信息进行整理,为社会提供完整、准确、清楚的信息,简化信息查询方式,方便群众查询我镇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