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10 00:00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近年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透明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2012年,我县依照上级工作部署和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深化细化、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年主动公开信息7215条,其中依申请公开10条,已回复9条,做到了公开的信息不保密,保密信息不公开。营造了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环境。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宣传两个文件精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和安徽省《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11〕37号)文件精神,努力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积极加强对政务公开宣传推进工作的力度,年初,县政务公开办向全县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分发了300本中办22号、皖办37号文件手册,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两个文件精神,政务公开办随时督查贯彻落实情况。同时,在县政务服务中心每月印发《舒城政务服务简报》,通报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县直各单位阶段性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检测,实时督查各单位信息发布情况,通过《舒城政府信息公开简报》及时通报测评情况,对后进单位通报批评。通过督促和检查,强化了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力地推动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程。

二、深入开展政务公开 “标准化建设年”活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为找准我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使政府信息公开实实在在,广泛深入,让群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我县根据《六安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六政务公开办〔2012〕1号)文件精神,将信息公开基础、公开目录、公开网站、行政职权行使、财政预决算公开、示范点建设和政务中心形象标识、服务项目、运行模式、窗口办事规范等标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制定相应的规范和要求,如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同时结合我县开展的创先争优、保纯教育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等活动开展,进一步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上台阶、出成效,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我县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行政权力公开标准化。一是进一步梳理清权确权工作,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流程图,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标准化和公开透明,确保行政机关和公务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如在权力运行中,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建设等,在决策中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决策执行情况,积极推进职权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二是依托政务中心综合平台和舒城县政府、县直各单位网站,大力推进权力网上运行,促进权力运行过程动态公开,同时推进网络问政。如在各个网站开设领导信箱、咨询建议、民意调查、网上调查、督办通报、中安在线网上问政等政民互动平台、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和完善对群众意见的收集、整理及回复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有序参与,逐步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逐步形成权力公开标准化。

(二)财政预决算公开标准化。积极推进财政预算、预算执行和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各级政府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部门预算和决算,以及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等预算和决算,重点公开教育、医疗卫生、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支出以及“三农”等方面财政专项支出,主动向社会公开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资金的使用管理和分配结果等。

(三)政府投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标准化。完善了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前公示制度,公开政府投资项目的规划、用地、立项、招投标、施工单位、工程进度、竣工验收、预算决算等信息。加大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交易制度、评标方法、操作程序、收费项目等关键环节信息公开的力度。

(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大力推进乡镇和街道(社区)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村民和社区居民关注的问题,重点公开农业和农村公共事业投入、征地补偿、土地流转、涉农补贴、社保补贴资金、公租房和廉租房申请审核等情况,规范公开内容和方式。

(五)拓展办事公开领域标准化。扩大基层办事公开范围,依法推进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以及医院、学校、公交、公用等涉及民生的领域,建立健全办事公开制度,规范办事公开目录和指南,重点公开了办事依据、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

三、突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创新政务服务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平台的联接与融合,形成上下联动、层级清晰、覆盖城乡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体系。

(一)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完善便民服务

我县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势,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依托舒城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信息公开。目前全县91家县直单位和22个乡镇共113家单位,已有87%建立了单位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7225条,其中依申请公开10条,做到应公开的及时公开,公开的信息不保密,保密的信息不公开。二是依托各单位资源进行公开方式多样化。各单位利用多种形式设立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牌、政务公开点,利用新闻媒体开展专题宣传(如通过舒城电视台举办行风政风在线访谈、关注民生、百姓生活等栏目开展与民互动),利用中国电信的商务领航开展手机短信等方式进行公开。三是根据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要求,分别在政务中心大厅、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查询点,方便群众查询相关公开信息。四是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标准化建设,对我县获得表彰的全市第二批四个示范点单位,通过强化自身建设、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有力地带动了其他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促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二)规范行政审批内容、强化审批服务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规范政务服务内容和事项。目前我县进驻政务中心有31家单位,服务事项达216项,基本涵盖了城镇建设、企业办证、便民服务等方面,2012年累计办件达6.45万多件,收取规费(税)9000多万元。二是积极打造多功能、综合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县政务中心大力加强政务服务载体建设,近年来,通过行政职权目录清理、“两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措施,初步实现了审批与监管分离,管理与办理分离,在方便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的同时,筑起了预防腐败的防火墙,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称赞。同时,政务中心正努力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谋划尽早建设县政务中心综合办公区大楼(包括: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办、信息中心、招投标中心、政府采购中心、财政结算中心等),并整合资源,合理规划建设若干个部门或行业分中心(如婚姻登记分中心、车辆管理分中心等),以加强统一管理,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事业的快速发展打造坚实的基础。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

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党委、政府、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和相邻县区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有些单位和部门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二是个别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搞形式主义,避重就轻,影响工作开展,使政府信息公开流于形式。为此,要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今后努力做到:一要完善制度,明确职责;二要扩大范围,增加公开度;三要严格把关,奖惩分明。总之,我县今后将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升政务服务功能,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