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汊河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31 00:00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干汊河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公开、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和便于群众监督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我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完善、规范、创新、提高的要求,认真完成相关各项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切实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下设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任办公室主任,指定办公室一名同志兼职信息公开员,并配备办公桌、电脑等必要办公设备,负责做好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更新工作,提供信息公开有关统计数据。并且把此项工作纳入镇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有安排,实施有措施。此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要的工作经费,也列入年度预算支出统筹安排,用于配备计算机、传真机、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避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经费短缺而受影响事件的发生。

二、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我镇结合实际,制定了《干汊河镇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督查长效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实施步骤等。并编制了《干汊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干汊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并严格执行信息主动公开办法、依申请公开办法、保密审核办法、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评议考核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并积极接受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度得到显著提高。

三、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充分运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等便于群众知晓的方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方便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信息。

四、主动公开信息,便于群众知晓。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能在政府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之内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发现有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能够在职责范围内予以澄清。2012年度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达到----条;其他便于群众知晓的方式如传单、广播等100多条。同时,按照县政府要求,我镇成立了依法申请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具体工作人员有党政办相关人员。办理流程是企业(个人)先填写申请表,然后有工作人员具体对需公开的内容是否符合信息公开制度的相关要求,再报主管领导把关,最后由镇长签字,进行公开。我镇还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制度和程序,并能做到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至目前为止尚未收费。2012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也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我镇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信息时效性还不够强,还未完全做到即时即效。二是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并未完全做到信息的全面、规范、准确。三是宣传力度还不够,公开途径不全面,信息的知晓率还不高,许多群众不重视、不了解甚至不知道政府信息公开。四是对公开的信息定位不够准,有时不能将信息公开在相应的栏目内。

六、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2013年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使政务公开工作在改善干汊河政务环境,服务干汊河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三)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借鉴我县其他乡镇的做法,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按照省、市、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职能单位办事公开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点编制好办事公开目录,抓好公开载体建设,提高公开水平。

(四)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各部门信息公开子页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五)加强多方联动,提高公开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性强,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上级部门、其他乡镇、各部门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2013314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