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开发区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20 00:00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向社会公布开发区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开发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我区在县政府的领导和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有关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载体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开发区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了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在年初,我区就有计划地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纳入全年工作要点统筹安排部署,制定了实施方案、各项规章制度和详细工作计划。定期召开领导机构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检查、落实工作措施,并解决实际问题。

(二)建立健全制度,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开发区积极宣传动员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召开全体区村干部大会,研究制定了《开发区关于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为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区着眼于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审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规范建设,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开发区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深化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并通过政务公开网站、政府门户网站等发布平台进行公开,扩大群众的知情权。一是下发《开发区信息公开目录》,对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信息公开的力度。

(四)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工作载体。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使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对原有的开发区政府网站进行改版更新,对原有的网站栏目进行了重新设置,使政务公开的载体更加完善。二是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将现行的有关行政工作的政策法规、乡镇动态、计划规划、重点工程等应该主动公开的信息全部纳入公开范围,通过广播、会议、文件等形式向社会全面公开、广泛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开发区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8条。内容涉及乡镇动态、法规文件、发展规划、人事信息、村务公开、行政执法、公共服务以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在此基础上,狠抓了重大建设项目、涉及民生实事、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社会关注的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开发区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供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收费减免情况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与申诉的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导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努力方向

2012年,开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下一步,开发区将按照《条例》和上级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着力做好以下几件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确保操作简便明了,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