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柏林乡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14-02-10 00:00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2013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县信息网络安全中心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硬件建设,强化管理服务,使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年通过县政府信息平台发布信息236条。做到了该公开的一律公开,切实取信于民,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乡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以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发要有新局面、工作要有新举措的理念,把政务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好、抓实。为切实推进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党政办设立办公室,党政办主任兼任政务信息公开办主任,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管理和材料收集、协调和维护工作。由于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清晰,运行规范,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扎实向前推进。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安全。为推动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网络安全,我乡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上报发布信息,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对所有计算机安装了防火墙和查杀病毒工具,防止信息资料遭到破坏和其他意外损失。

   (三)加强硬件建设,增加经费投入。根据我乡实际情况,统一规划,抽出经费,分步骤、有计划地完成软硬件建设。新购置了一批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自动化设备,对连接互联网的电脑实行专机专用。

   (四)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操作和防范技能。我乡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学习和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培训有机结合起来,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形式,对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主要功能进行实际操作,遇见问题现场答疑。通过培训,基本实现了工作人员能够独立操作和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为我乡推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

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因为技术和设施等限制,仍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人员掌握电子政务与信息安全知识还不够主动,操作水平和技能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电子政务建设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防范手段和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少数群众的需求不能达到满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操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不断提高到工作水平。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随着政府信息网络化在社会信息网络化中重要作用的不断体现,做好新时期电子政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我乡将在县政府的具体指导下,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方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组织,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二是继续做好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杜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盲目性,保证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有序、高效。

    三是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我乡将根据各部门的实际情况,规定信息报送的数量,把信息采用数量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内容。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