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教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11 00:00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2014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为宗旨,不断增强教育工作的透明度,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政务公开要求,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确保了我县教育工作健康、稳定发展,为创造舒城良好的政务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是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转变行业作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强化教育管理和教育服务的客观需要,也是切实加强对教育监督、有效解决群众诉求的重要保障。按照市、县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栏日常管理工作和信息网上发布等工作,从而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

二、采取有力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力求在重点环节上有创新和突破,我局在规范制度、重要事项公布和公开的形式上作了积极的探索。

1.健全制度。通过制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推行的范围、内容、方式。并结合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严格执行省、市、县及局里制定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做到尽职尽责、热情诚恳、服务周到、措施到位。

2.突出重点。在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牢牢把握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强化。全面实施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教育收费“一费制”、教育收费公示制、违规收费责任追究制度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确保学校财务管理和收费行为的规范化、有序化,在系统工程项目招标、物品采购、各项收入、各类用人上做到了“四个全部”公开。此外,还对教育局工作的执法依据或文件依据实施公开,进一步规范了民办教育行政审批、学前教育行政审批、学生入学转学等办事程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3.规范形式。按照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我局在政务公开中主要采取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监督电话、信息网上公开等方式,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通过舒城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从年初至今共公布信息413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及时办理0件。二是公开监督电话。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将教育系统所有单位的办事公开电话、监督电话对外公布;三是斥资5000多元用于局一楼大厅电子屏保养与维护;四是在舒城教育信息网上创设中考查询模块,将中考成绩以及录取信息及时发布到网站上,最大程度上方便广大学生及家长;五是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明确不得行使未经法律规定或未经公示的行政权力,不得行使未编入目录的行政权力,并将办事流程图于1231日前在六安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

三、切实优化政务环境,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一年来,通过舒城教育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大了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关注,进一步提高了教育行政工作的效能和服务质量,提升了舒城人民对教育工作的满意程度。一是局机关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工作态度更加和蔼可亲,工作效能也随之大大提高。二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进了相互理解,在方便群众、服务师生、抑制腐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在办事原则、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纪律、办事结果上都能及时向群众公开,使群众了解了实情,对我局的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三是积极听取群众意见,采取了积极措施,基本解决了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对群众的来信来访都能及时核查,并予以回复。三是对基层单位有指导作用,实际效果良好。

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居然我们已经取得到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起不足,如在教育财政专项支出和工程建议领域项目信息公开方面。在2015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将紧密结合实际,克服不足,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在公开形式上,继续坚持简洁明了、实用高效的原则,继续通过六安市政府公开网、舒城教育信息网等平台,公开本部门和本单位的工作职能、办事程序和标准。遵守办事规程,明确办事时限。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为群众和学校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